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梅花——傲雪凌霜的风骨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2 09:31
[摘要]梅花常与野岭白雪为友,傲雪凌霜的性格备受推崇,被视为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象征。

梅花——傲雪凌霜的风骨

  梅花常与野岭白雪为友,傲雪凌霜的性格备受推崇,被视为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象征。中华文化有谓: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称为代表冬季的花。

  梅花开时,百花多未吐艳,因此每每被一些孤芳自赏的文人借以自比与世无争,陆游的《卜算子·咏梅》便道出了这样的情绪:“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

  同样的因素,却会引出不同的情怀。毛泽东也有一首《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唯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字里行间针对陆游的消极自持,表现出豁达乐观的处世态度。

  这两首咏梅诗都写得极佳,一同来品读更是意趣盎然,可以启导人们赏梅的情趣。

  像陆游般孤寂和毛泽东般激昂的人毕竟不多,赏花人云来,多是抱着“四时佳兴与人同”的心态,但惜春光无限好,梅山雅俗皆成醉。“俗人”欣赏梅花的缤纷姿色和醉人幽香,“雅士”则不叫”赏梅“,而是”品梅“。而品梅不只是品梅花,花与枝条的形态和呼应关系配合绝了,会更加迷人。

  确实,在文人雅士的爱梅情节中,形成了挺玄妙的品味风格,因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以,品梅“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合不贵开”,以为疏朗才风神洒脱,清瘦便骨格干练,株老则苍劲古朴,花合可含蓄不露。

  如是,便懂得了怎样去欣赏中国国画中梅花的风骨气韵了。

  植物名片

  科属:梅是蔷薇科落叶乔木,梅亚科、李属、梅种。

  特征:树高——8米。枝干褐紫色,多纵驳纹;单叶互生,卵形或广椭圆形,边沿有细锯齿。早春开花,各地花期有别:中国西南地12月至次年1月;华中地区2月—3月;华北地区在3月—4月。在梅子成熟之际,中国江南一带正值雨季,因此那段日子被称为“梅雨”季节。

  梅花的品种有多种,专为观赏的梅花品种主要有大红梅、台阁梅、照水梅、绿萼梅、龙游梅等。观赏品种的梅花有白、红、淡红、浅绿等色。初花至盛开4—7日。至终花15—20日。

  梅的果实为近球形的核果,表面有短柔毛;4—6月果熟。梅果成熟时多为黄色或黄绿色,亦有品种为红色和绿色。梅子味酸,常的加工后食用,如用来做梅干、梅酱、话梅、梅酒、酸梅汤等。梅子可入药,有顺气、开胃等功效。

  常有人把梅花和蜡梅混为一谈,其实是两种没有关系的植物。梅花属蔷薇科;蜡梅属蜡梅科,树高仅3米;花多为黄色,果呈瘦纺锤型。江苏省的南京市、泰州市、无锡市,湖北省的武汉市,都以梅花作为市花。

  推荐阅读:

  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陈俊愉

  当年走马锦城西 曾为梅花醉似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