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玫瑰的故乡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3 10:23
[摘要]玫瑰原产于我国北方,历史极为古老,人们在山东临朐县的地层中层发现过玫瑰化石,距今已有一千二百万年。

玫瑰

  玫瑰、月季、蔷薇是蔷薇属植物中的三朵姐妹花。论高贵要数月季,论飘逸潇洒应数蔷薇,但,论起香气、历史、名声来,则要数玫瑰了。犹豫长期杂交育种,造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纷繁品系,使人无法鉴别它们的祖先是玫瑰、是月季、还是蔷薇?因而人们常常把这三姐妹混为一谈,尤其在诗歌、散文中,使用更多的是玫瑰,大约是因为它最富有浪漫色彩吧!

  其实,真正的玫瑰、月季、蔷薇是容易区别的。玫瑰和月季都是直立灌木,而蔷薇是蔓生性的,枝多细长而下垂,是姐妹中最窈窕的,玫瑰枝干上密生着刺,体态较粗放;月季枝干上的刺较稀疏,幼梢及嫩叶常带紫红色,体态端庄而秀丽。

  玫瑰原产于我国北方,历史极为古老,人们在山东临朐县的地层中层发现过玫瑰化石,距今已有一千二百万年。公园六世纪吴均撰写的《西京杂记》中就有记载说:早在秦汉以前,玫瑰已在帝王的宫苑里种植。而今,从黑龙江直至南海之滨,到处都有玫瑰的行踪。其中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分布最多。江苏的吴县、无锡、铜山,山东的平阴,浙江的湖州,河南商水、周口真,四川眉山,山西清徐,甘肃永登都是玫瑰的著名产地。

  北京妙峰山的玫瑰也久负盛名。其中涧沟村的玫瑰花以鲜艳、朵大、香味浓郁而著称。据传妙峰山种植玫瑰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最高产量达50多万斤。历史上,用妙峰山玫瑰花生产的“玫瑰露”酒出口西德,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奖。

  玫瑰花紫红或白色,变种繁多,有玫瑰红色的红玫瑰、玫瑰紫色的紫玫瑰、白色的白玫瑰,并有单瓣、重瓣之分别。单瓣玫瑰的果实可做维生素食品,重瓣玫瑰的花可用于食品工业。玫瑰于1796年引入欧洲,园艺家把它和月季、香水月季、杂种长春月季杂交产生了一些新品种。一般玫瑰是有刺的,经培育,也获得了无刺的品种。

  玫瑰固然美丽,园林中并不乏见,用做绿篱极为适宜。但大面积种植主要是为了提炼玫瑰精油。玫瑰精油素来是国际市场上的俏货,一斤玫瑰精油大约值一斤半黄金。只消两粒玫瑰精油就能对出一升香味浓烈的玫瑰香水。玫瑰精油何以如此贵重?除了其香味浓郁,甜淳、柔和持久之外,就是玫瑰精油来之不易,据说,每一万金玫瑰鲜花才能提炼三、四斤玫瑰精油,为提炼玫瑰精油,采摘玫瑰花十分讲究。一般采摘半开放的花朵,因为其含油率最高。采摘时间通常在清晨至10点以前,下午的含油量最低,而且阴天比晴天产油量高。我国玫瑰鲜花的年产量大约在200万斤左右,四川眉山县居我国之首,1980年,鲜花产量为80万斤。

  玫瑰花用糖渍,经发酵可制成玫瑰酱,用于糖果糕点的芳香原料,还可制成玫瑰酒,玫瑰花茶,干花尚可出口,其花蕾及根可入药,有理气、活血、收敛之功效。

  相关阅读:

  月季、玫瑰与蔷薇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