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吊兰的生长习性与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4 11:52
[摘要]吊兰一般用分株或随时剪取花葶上带气生根的幼株直接栽种。

吊兰

  吊兰一般用分株或随时剪取花葶上带气生根的幼株直接栽种。文竹喜温暖,耐半荫,不耐寒。栽培的关键是掌握好浇水。浇水太多,容易引起烂根,过于干燥,枝叶又会变黄,盆土要求见干见湿,并经常用出水细密的喷壶向叶面喷洒清水。

  1、光照

  吊兰喜半阴环境。春、秋季应避开强烈阳光直晒,夏季阳光特别强烈,只能早晚见些斜射光照,白天需要遮去阳光的50%—70%,否则会使叶尖干枯,尤其是花叶品种,更怕强阳光,金边吊兰在光线弱的地方会长得更加漂亮,黄色的金边更明显,叶片更亮泽。但冬季应使其多见些阳光,才能保持叶片柔嫩鲜绿。家庭盆养吊兰应将其置于南窗前,否则叶片会失去光泽,甚至枯萎。

  2、温度

  吊兰的最适生长温度为15—25摄氏度,在广东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温度都适宜吊兰的生长,但是如果冬季温度低于5—7摄氏度时就要注意防寒保温。

  3、浇水

  吊兰喜湿润环境,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夏季浇水要充足,中午前后及傍晚还应往枝叶上喷水,以防叶干枯。室内常多灰尘,如吊兰上蒙尘较多,既影响其生长,又有损枝叶清新、鲜丽,所以要经常喷洗枝叶,保持枝叶艳亮美观。下部枯叶、黄叶要随时摘去,平时要保持正常湿度,不宜干燥,也不宜过湿。

  4、施肥

  吊兰是较耐肥的观叶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焦头衰老,叶片发黄,失去观赏价值。从春末到秋初,可每7—10天施一次有机肥液,但对金边、金心等花叶品种,应少施氮肥,以免花叶颜色变淡甚至消失,影响美观。可适当施用骨粉、蛋壳等沤制的有机肥,待充分发酵后,取适量稀释液,每10—15天浇施一次,可使花叶艳丽明亮。

  5、换土换盆

  盆吊吊兰在管理上,为求茎叶茂盛,在每年的3月份应换土、换盆一次。若盆较深,基肥较足,可两年换盆一次。在翻盆时,将植株从盆中磕出,剪去枯腐根和多余的根系,换上新的富含腐殖质的培养土,再施以牲畜蹄角片或腐熟的饼肥作基肥。栽好后,放半阴温暖处缓苗。吊兰最适生长温度为25℃左右。待植株恢复健壮生长后,将花盆吊于廊檐下或室内适当位置。一般高度以不碰头为宜,并要注意通风。

  相关阅读:

  盆栽吊兰的养护方法与吊兰叶尖枯萎原因

  家庭盆养吊兰的养护管理措施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