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西方希腊神话中关于水仙花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8 09:47
[摘要]为了纪念那喀索斯,仙女们就把这种花命名为Narcissus,也就是水仙花了。

西方希腊神话中关于水仙花的传说

   中国古代关于水仙花的传说有很多,西方也不遑多让。

  希腊神话中关于水仙花的传说:

  一天,宙斯下凡大地探望仙女们,嫉妒的天后赫拉想对宙斯来个突然袭击,森林女神厄科(Echo)设法和这位天后长谈,转移她的视线,让仙女们争得时间逃之夭夭。后来,赫拉识破了厄科的诡计。她说:“因为你的舌头欺骗了我,我要限制你的舌头的作用。”赫拉说到做到。从此,仙女厄科就不能第一个讲话,当别人讲话时她也无法保持沉默,但只能鹦鹉学舌似地重复她听到的最后几个音节(这也就是Echo后来成为“回声”的由来)。

  然而之后不久,美丽的厄科爱上了河神(Cephisus)之子那喀索斯(Narcissus),一个骄傲和美貌都达到极致的男子。

  一天,厄科带着无法遏止的爱,紧紧地跟在那喀索斯的身后,希望他能注意到自己,然后接受自己这颗爱他爱到痴迷、爱到发狂的心。

  那喀索斯感觉到有人在跟着自己,便问:“谁在这里?”。

  厄科欣喜万分,她多想告诉那喀索斯她正为着对他的爱而被煎熬。可是她没有正常的说话能力,根本无法表达自己。

  那喀索斯没有等待别人的耐性,见厄科不回答,便欲抽身而去。

  厄科不愿放弃这次机会,她想,只要让那喀索斯多留一会儿,她就能多一分让他明白自己的希望。于是,她的回答冲口而出,只有三个字:“在这里。”。

  “不要这样。”高傲无比的那喀索斯说,“我宁死也不愿让你来占有我!”。

  “占有我!”

  那喀索斯听了瘪了瘪嘴,认定跟着自己的这个姑娘是个轻浮的人,便满脸不屑地走了。

  厄科羞愧难当,怀着悲痛的心情躲到了山林深处,最后憔悴而死。

  对于那喀索斯的冷面石心,报应女神娜米西斯(Nemesis)看不过眼,决定教训他,使他染上了一种怪恋。

  有一天,那喀索斯来到一口洁净清澈、平静如镜的泉水旁边。绿树掩映的泉水清澈甘美,泉边的青草组成的冠冕倒映水中。那喀索斯想喝那清澈的泉水,于是,他躺在泉边的草地上,把头伸向泉水。这时,他看见自己在清泉中的影子。他突然产生了幻觉,在影子前一动不动,出神地欣赏这个倒影的音容笑貌,已经到了精神恍惚的地步。

  他竟然深深地爱上了自己的倒影。为了不愿失去湖中的人儿,他日夜守护在湖边,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那喀索斯还是不寝不食,不眠不休地呆在湖边,甘心做他心中美人的守护神,他时而伏在湖边休息,时而绕着湖岸漫行,但目光始终离不开水中的倒影,永远是目不转睛地凝望湖面。终于,那喀索斯因为迷恋自己的倒影,枯坐死在湖边。

  仙女们知道这件事后,十分伤心,赶去湖边,想把那喀索斯的尸体好好安葬。但那喀索斯惯坐的湖边,除了长着一丛奇异的小花外,空空如也。原来爱神怜惜那喀索斯,把他化成一种小花,盛开在有水的地方,让他永远看着自己的倒影。

  那丛奇异的小花,清幽脱俗而高傲孤清,甚为美丽。为了纪念那喀索斯,仙女们就把这种花命名为Narcissus,也就是水仙花了。而这亦是水仙花为何总是长在水边的原故。也因为这个故事,人们用Narcissism形容那些异常喜爱自己容貌、有自恋倾向的人。

  相关阅读:

  水仙的古典传说及文化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