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辨别植物种类的重要依据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8 11:21
[摘要]正确鉴定种,必须过六关,六关就是门、纲、目、科、属、种。

   花和果——辨别种类的重要依据

  正确鉴定种,必须过六关,六关就是门、纲、目、科、属、种。

  而鉴定极大多数的植物的种类主要是依靠花和果的形态,因为每种植物的花和果在形态结构上有相当大的稳定性,最能代表种的特色,因此植物分类研究确定科、属、种时主要看花、果特点而定。当然其他部分如根、茎、叶以及其附属物如毛绒等也要注意兼顾。

  为什么说花、果的形态比较稳定呢?这是相对于根、茎、叶,尤其是叶来说的。叶子变化很大,例如十字花科独行菜属Lepidium,在北方常见一种野生草本叫独行菜的,其基部的叶为莲座式的贴地而生,叶边缘有羽状圆齿,渐至茎上部叶齿不明显,且叶形也窄多了。又如北方野生的沙参(桔梗科沙参属

  的一种)从基部生出的叶是圆的,在茎上的叶又变成披针形的了。树木中也是这样,如沙漠里的胡杨,同一枝条上可以生出两种至多种不同形状的叶片。 又如沙漠中不少植物,叶子退化成针状,茎变绿色肉质。有10多个科的不少种类都这样,如仙人掌科、萝蘑科、菊科、大戟科、番杏科、景天科、百合科等。而当它们开花的时候,本性就露出来了,往往使人惊异。许多科植物从花上区分种类很明显,如豆科、木兰科、毛莨科、蔷薇科、唇形科、菊科等。但有些科单看花还不好分,必须兼看成熟的果实,如伞形科、藜科、蓼科(特别酸模属Rumex)等。有些科其科的显著特征除花、果外,还有别的,如蓼科都有托叶鞘(托叶圆筒形套在茎上),唇形科的叶对生、茎四棱,禾本科的叶有叶鞘叶片之分,并有叶舌或叶耳等。

  植物各类间的进化关系,也要从花和果的特征上找线索,以定出它们的进化高低。

  分清裸子与被子

  种子植物门皆有种子,种子又有裸子、被子之分.裸子植物全世界有12科,我国有11科;被子植物全世界有300多科,我国有200多科。

  裸子植物的种子一般无果皮包被,尤其种子成熟时裸露于外,因此裸子植物不形成果实,裸子之名由此而来。突出的例子是松属各个种,松球果(群众习松塔)成熟时,松子能自动落地;松球果由一片片的种鳞组成,每种鳞有2颗种子,种鳞并不包裹种子,松子就易下落。又如银杏橙黄如杏,称果实似是而非,银杏是种子而不是果实,其外面橙黄肉质部分为外种皮,里面白色硬壳部分习称“白果”,实际是中种皮,里面还包着种仁。

  裸子植物现存者仅700种左右,一般分为四纲:即苏铁纲、银杏纲、松柏纲、盖子植物纲。苏铁纲种类不多,其中有长年不易开花的“铁树”,铁树为药用和观赏植物。麻黄属于盖子植物纲。松柏纲子孙繁盛,如松、杉、柏、云杉、冷杉、铁杉、台湾杉、落叶松等,且为原始森林的主人。

  被子植物种子有果皮包裹不外露(被子植物能结果实),因此名为被子植物。它比起裸子植物来是后起之秀,因为从地质史上说被子植物出现晚于裸子植物,裸子植物繁盛时期为中生代,此期约一亿三千万年;中生代的白垩纪被子植物才兴起,到新生代(约七千万年)第三纪第四纪被子植物极为兴旺发达,直延至今,其后代种类比裸子植物多得多,它共有二纲、六十步目、三百多科、亿万多属、二十多万种。被子植物种类为什么这么多?关键还在这“被子”上(当然还有其他因素)。被子植物种子有很好的保护,由于它的种子藏于果皮内能达到三防(防虫、防旱、防潮)。因此其生命力十分顽强。且其果皮上往往有各种附属物,能协助种子很好传播,以扩大分布。突出的例如蒲公英,果上有毛形如降落伞,随风远飞,到别地繁生。而松子只能落在松树附近。又如被子植物的椰子果实能浮于海水,漂洋过海去外地繁生。被子植物有大树也有小草,小草有多年生的,也有一年生的,甚至有生命时间仅几个星期的“短命植物”,一年生植物对适应恶劣环境(如沙漠干旱)大有好处。沙漠中雨水少,雨季来时,小草加紧繁殖结下果实,以保后代。总之,多方面研究证明被子植物对各种环境有很好适应能力,才能够繁荣昌盛直到今天,这是裸子植物所望尘莫及的。

  相关阅读:

  植物界的四大门(类)

  植物双名命名法的提出和命名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