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藤蔓植物

来源:蔡丸子
】 2013-01-28 11:33
[摘要]无论你的花园是从零开始,还是往年就已颇具规模,花草植物造景都是非常重要的。

   by 蔡丸子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藤蔓植物
 

  我相信:再也没有比园艺爱好者更期盼春天的人了,因为他们全年的花园之计正于此时开始。今年的花草是否繁茂葳蕤?花园是否会有美丽新颜?这些都是主人们殷切期盼的事。经历了寂寞难耐的冰冷寒冬,花园的冻土已经开始松动,花园的主人和园中的花草一样蠢蠢欲动。南方的春天从三月开始,而北方差不多要到四月。

  恰佩克说:即使是隆冬的1月,园丁也不应该闲着,哪怕是做做白日梦、盼望盼望春天到来也好——我正是那个热切盼望春天的园丁。

  无论你的花园是从零开始,还是往年就已颇具规模,花草植物造景都是非常重要的。花园每一年都不一样,也正是因为每一片叶子都不相同。在不更改硬质景观的前提下,花材的选择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由这些花草植物组成的软质景观千变万化,多姿多彩。利用乔木、灌木、藤本、草本植物来创造景观、并发挥植物的形体、线条、色彩等自然美,营造出迷人的花园画面——这就是花园植物造景。

  藤蔓丰富景观层次

  早春时节是选择藤蔓植物的最佳时节,因为过了这个季节,它们的生长或多或少都会受到限制,很多藤蔓的开花季是春夏。从高大数丈的大型木质藤本到纤细柔弱的小型草本藤蔓,藤蔓花草有着非常鲜明的造景特色,它在私家花园中的应用形式更是多种多样。

  藤蔓类型:在植物学中,藤蔓的范畴较为广泛,可我不想懂那么多,对于花园的主人只要记得地被覆盖类、垂吊蔓延类、攀援爬升类这简单的几种即可,这些类型即可点缀或覆盖我们的花园。其他分类如缠绕类、卷须类、吸附类等攀爬方式则可以根据支撑物的不同来了解并运用。

  应用方式:藤蔓植物的观赏特色多样,其造景功能和应用方式也是千姿百态,常见的有垂直立面造景,通常只有单个观赏面,比如植物吸附在建筑物的墙面、岩石、挡土墙表面等。其次是篱垣式造景,这类造景通常借助栅栏、铁丝网、格栅、篱笆等支撑,不仅形成立体的景观而且还可以起到分割花园空间和防护遮蔽花园的作用。还有就是花架或棚架式造景,这是花园中最常见的藤蔓植物造景方式,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还是西方园艺,普遍采用这种造园手法。

  植物推荐:

  如果花园面积较大,或有坚固的构筑物支撑,那么可以选择善于攀援而且花颜热烈的木质藤本,比如北方常见的紫藤、凌霄;南方常见的三角梅、炮仗花等等,金银花、络石这样的略小型木质藤本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只是希望有一幕安静的绿意山墙,那么常春藤、爬山虎、地锦也是很好的选择。对于草本藤蔓的选择则更多:牵牛花、茑萝、蔓长春、甚至瓜豆类都可以为花园带来即时的美丽,它们通常为一年生,所以每年都可以常换常新,到3月九应该开始播种了。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藤蔓植物

  窗前的藤本玫瑰自然惹人遐思,今年种一棵,明年的花朵就能开到窗前。窗前的位置本来就是空缺,藤蔓植物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我最喜欢的是温柔的粉色藤本,最好它的花型是那种重重叠叠的英国古典型,最好它还有着怡人的芬芳,最好它还能爬很高很高……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藤蔓植物

  紫藤是南北方都常见的大型木质藤本,难得它南北兼宜,紫藤有很多品种,常见的有台湾紫藤、日本紫藤,其中日本紫藤花穗最长,垂挂效果也最好。南方已经有引进日本的藤萝品种,我曾经见过上海花友玛格丽塔拍摄过嘉兴的紫藤园,已经很成规模,梦幻般的紫色珠帘很长很长。

  相关阅读: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球茎和草花

  春日打造庭院花园的三大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