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如何鉴定植物种类的归宿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9 09:21
[摘要]被子植物门下有两纲,这是两个比较自然的群,叫双于叶植物纲和单子叶植物纲。

“纲”和被子植物系统

  被子植物门下有两纲,这是两个比较自然的群,叫双于叶植物纲和单子叶植物纲。

  双子叶植物纲,其种子的胚有两个子叶.所谓胚实际为一幼小植物,有胚根、胚芽、子叶三部分,种子发芽时胚根生长成为根,胚芽长成茎、叶,其最下一对叶即是子叶.蚕豆、豌豆等豆类植物即是双子叶植物。单子叶植物纲,其种子的胚仅有一个子叶,这类植物的例子是小麦、水稻等禾谷类植物。

  两纲的花也不同:双子叶植物纲的花常为5数或4数,所谓5数、4数即是一朵化里萼片都是5个或4个。如桃花为5数,白菜的花为4数,如果萼片、花瓣合生则有5裂片或4裂片,如桔梗花5裂,丁香花4裂。单子叶植物纲的花常为3数,典型的例子如百合,其萼片、花瓣各为3个,雄蕊2轮,每轮3个,心皮3个,也有少数种类为2或4数花。

  两纲叶子有差别:双子叶植物纲叶片上叶脉为网状(叶上除主脉外有许多支脉。支脉之间有更小的叶脉互相连结成网状).单子叶植物叶脉多为互相平行的或成弧形的而不连成网状,小麦、玉米、高粱的叶都是这样。由于双子叶植物纲的植物体一般主根发达,因此不少种类为高大的树木,而单子叶植物多只有柔弱的须根,主根不发达,因此单子叶中草本植物多,木本植物少,只有竹子、椰子、棕搁一类为木本。

  教你一招:现今被子植物中双子叶植物种类约占4/5,单子叶植物种类仅占1/5。双子叶中除豆类植物外,其他如桃、杏、苹果、梨、杨、柳、榆、槐等树木以及向日葵、棉花、芝麻、白菜、油菜、瓜类等都是。单子叶植物中除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外,还有百合、洋葱、韭菜、大蒜、大葱以及芦苇、香蒲和药用植物贝母、黄精、五竹、知母、七叶一枝花等。

“目”和被子植物系统

  纲下分目,目下为科,有的目只包含一科,有的目包含许多科,它的特征就比较繁杂。在识别植物时,常注重“科”的特征,较好掌握,但“目”也有其重要意义,因为建立被子植物演化系统时,是以“目”为单元表示各类群关系的。所以“目”仍有其重要的代表性的特征。被子植物的系统有许多个, 其中重要的有德国恩格勒(A.Engler)系统,英国哈钦松(J.Hutchinson)系统,苏联塔赫他间(A..TaxTA)系统和美国柯朗空斯特(A.Crin9uist)系统。

属和种

  认识植物,判别出科以后,进一步是识别属和种。只有到了属和种,才算鉴定真正完成。我国种子植物有2000多属近30000种,全部记述这些属种是《中国植物志》的巨大任务。此处只选少数例证谈谈.

  银杏和银杉银杏是一种有特殊风格的树,叶子碧绿,小扇形,它的枝叶含抗虫毒素,能防虫蛀。植物学上银杏(Ginkgo biloba L.)为裸子植物银杏科银杏属植物,此属仅此一种。从古植物研究,知道它是—种古老的孑遗植物,称为活化石。因为在两亿年前地球上欧亚大陆广泛生存着银杏,后来大冰川来了,大部地区的银杏毁于冰川之下,成了化石。唯独我国还保存了一部分活的银杏树,绵延至今,成为研究古代裸子植物形态的活材料。现在我国不少地方有银杏古树,如北京大觉寺、北安河金山、潭拓寺都有数百年大树,庐山黄龙寺的黄龙三宝树,其中一株是古银杏,直径近2米,四川灌县育城山的天师洞也有参天的大树。充分证明我国是银杏的老家。银杏一般是雄雌异株植物,但也有个别例外,如北京北安河金山有一株古银杏曾在一年发现同一株上有雌雄花。雄球花成穗状,花粉如球,随风飞扬,故虽距雌株远亦能传粉,雌球花数个簇生,生于短枝顶。其种子成熟时橙黄如杏,外种皮厚肉质,中种皮白而硬,故名白果。其仁可入药,治痰喘咳嗽;一株大树能结子几百斤到千把斤。

  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是十几年前,我国科学工作者在广西龙胜和四川金佛山的深山密林中发现的新的裸子植物,属松科银杉属。银杉被发现后,国内外科学界很注意,因为它又是一个新的活化石。在距今约六千万年前的第三纪地层中,德国、波兰和苏联西伯利亚东部都有这种银杉的化石,证明在那时银杉已广泛生于欧亚大陆。如银杏一样,到第四纪,来了大冰川,许多银杉皆被灭绝,唯我国广西、四川因山高山多地形复杂,受冰川影响小,银杉幸存下来,成为今天的活化石。银杉主干高耸,树冠如伞盖,树页象杉树叶但不象杉树叶那么呈羽状的排列,而是四散排列。叶片扁,条形,稍弯,上面亮绿色,中脉凹下,下面有两条银白色的气孔带(由表皮上的通气孔组成)因此取名银杉。它的花雌雄同株,雄球花长椭圆状卵圆形,黄色,雌球花卵圆形,较大,绿色。球果卵圆形。此树主干通直,木材结实,为栋梁之材。

  牡丹和芍药牡丹和芍药同为芍药科芍药属(Paeonia)植物。牡丹(P.suffruticosa Andr.)是灌木,花大,直径达30厘米,通常单生于枝顶,有白、粉红或紫等色。雌蕊群为5个分离心皮组成,有黄绒毛。

  芍药(P.1actifl.Pall)门是多年生草本,花较牡丹略小,直径9一13厘米,常1至多朵生枝顶,白或粉红色,雌蕊群常由3分离心皮组成,也有6个心皮的。无毛或被有毛。牡丹和芍药开花时间稍不同,以北京说,五一节正为牡丹盛开时,而芍药在五月中旬盛开。草芍药(山芍药)(P.obovata Maxim.)亦为草本,然与芍药不同,前者是野生的,小叶倒卵形,边缘无软骨质小齿;花较小(径约7厘米),单生顶生,色紫。而后者栽培。也有野生。小叶长圆形,边缘有向前的软骨质小齿,花常数个生茎顶部。花多为白色。牡丹原产我国西北部,自唐初就开始栽种,繁殖很快,千多年来培育出许多名贵品种,如黑牡丹、绿牡丹、白牡丹等。并

  有专书论述。现在许多地方栽培。牡丹不仅为名花,又是重要的药,其根的皮,中药名为丹皮,能活血散瘀,治跌打损伤、高血压等症。芍药原产我国,现在陕西秦岭、北京有野生,芍药栽种历史悠久。宋代王观的《芍药谱》是我国最早详细记载芍药的专著。芍药的根也是名药,栽培种的根为白芍(亦可作赤芍),野

  生种的根名赤芍,均能养血柔肝,和中止痛,治腹痛、经痛等。草芍药的根同样入药,它分布广,东北、河北、内蒙古、河南、陕西、安徽、四川等地都有。

  相关阅读:

  植物界的分门别类与植物系统的建立

  辨别植物种类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