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9 09:30
[摘要]植物界传统是划分为四大类,或叫做四大门,就是:藻菌植物门、苔藓植物门、蕨类植物门和种子植物门。

·植物界的分门别类与植物系统的建立

  植物系统的建立,必须经过一定的步骤。首先需将性质相近的植物进行分门别类,然后寻 找各类群之间的相互关系(即亲缘关系),再根据其关系的密切程度,加以排列,这样就可以从 系统中看出整个植物界,或是某一门类植物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分门别类工作有粗有细,这与我们所考查的范围有关。>>查看详情

·植物界的四大门(类)

  植物界传统是划分为四大类,或叫做四大门,就是:藻菌植物门、苔藓植物门、蕨类植物门和种子植物门。

  四大类分法,由门再往下分可以得出纲、目、科、属、种各级单位。而种是基本单位。有时为了方便还加入了亚门、亚纲、亚目、亚科、亚属等级别,而种以下还有亚种、变种、变型等。

>>查看详情

·辨别植物种类的重要依据

  正确鉴定种,必须过六关,六关就是门、纲、目、科、属、种。

  而鉴定极大多数的植物的种类主要是依靠花和果的形态,因为每种植物的花和果在形态结构上有相当大的稳定性,最能代表种的特色,因此植物分类研究确定科、属、种时主要看花、果特点而定。当然其他部分如根、茎、叶以及其附属物如毛绒等也要注意兼顾。>>查看详情

·如何鉴定植物种类的归宿

  被子植物门下有两纲,这是两个比较自然的群,叫双于叶植物纲和单子叶植物纲。

  认识植物,判别出科以后,进一步是识别属和种。只有到了属和种,才算鉴定真正完成。>>查看详情

   相关阅读:

  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的提出和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