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金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0 09:59
[摘要]金藻门植物共约6000多种,包括黄藻纲(Xanthophyceae)、金藻纲(Chrysophyceae)和硅藻纲(Bacillariophyceae)3纲。

金藻门植物的特征

  金藻门植物由于色素体内含有的胡萝卜素类和叶黄素类占优势,所以呈黄绿色至金棕色。贮存养分为金藻糖(chrysose)和油。细胞壁通常由2个互相套合的半片所组成。壁上经常有硅质沉积。营养细胞具鞭毛或无,单生或连接成定形或不定形群体。有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无性生殖在不运动种类中可以用游动孢子或不动孢子进行。有性生殖通常为具鞭毛或不具鞭毛的配子的同配作用,也有异配·卵配和自配的。

  金藻门植物共约6000多种,包括黄藻纲(Xanthophyceae)、金藻纲(Chrysophyceae)和硅藻纲(Bacillariophyceae)3纲。

  黄藻纲(Xanthophyceae),也叫不等鞭毛藻纲(Heterokontae)。

  (一)特征

  色素体内主要含叶绿素a、e,β-卜胡萝卜素和异黄素(Hetroxanthin)。造粉核极少见。贮存养分是油。细胞壁含多量的果胶质,大多数细胞壁由2个半片套合而成。游动细胞具不等长的略偏于腹部一侧的2条鞭毛,极少数为1条鞭毛。无性生殖借游动孢子和不动孢子来进行。有性生殖仅在少数属中发现,几乎都为同配。但无隔藻科有卵配。

  (二)存在和分布

  绝大多数为淡水产,在各种大小软水中营附生生活和浮游生活;部分气生的黄藻。常生于树干、潮湿墙壁或和苔藓混生,有的在土表和某些土壤藻(Soil Algae)混生,有的生于溪流、池塘边以及树林下土壤表面。

  (三)分类及代表植物

  本纲主要依据藻体外形构造和某些生殖方式,分为异丝藻目及异管藻目等6目。

  金藻纲(Chrysophyceae)

  (-)特征

  由于色素体中的β-卜胡萝卜素和某些叶黄素占优势显出金棕色故名金藻。贮存养份是金藻糖(或称金藻淀粉)。运动性的细胞可以是1或2条鞭毛,极少数为3条鞭毛。内生孢子普遍发生。有性生殖尚缺少可靠的资料。

  金胞藻类(Chrysomonads)细胞裸而无壁,或有的金胞藻的原生质体外具开口而坚固的甲鞘,有一些金胞藻具果胶质衣鞘,其申含硅质鳞片;球形和丝状的种类有细胞壁。金胞藻大多数含1或2个金黄色的色素体。内生抱子(statospore)在本纲藻类中经常发生。有性生殖仅在少数属种中发现,都为同配。

  (二)存在和分布

  主要是淡水产。大多数种类生于软水或山间的冷水山溪和池塘中,往往在寒冷季节大量发生。湖泊种类生于表层之下,是寒冷季节重要的浮游藻。球形种类和丝状种类大多数发生于山间寒泉和溪流的石块、木椿上,形成胶质或皮壳状的团块。海洋种类主要是硅鞭藻科和球石藻科的藻类。

  硅藻纲 (Bacillariophyceae)

  (-)特征

  硅藻(diatoms)是一类单细胞植物。许多种类可以连成各式各样的群体。细胞壁富含硅质。和淡海水中广为分布。少数种类可以生活于潮湿的土表。

金藻门植物的经济意义

  金藻门3纲大多数生于淡、海水中,是淡水和海洋动物直接、间接的 饵料。

  古代硅藻大量沉积成为硅藻土,是现代工业重要的原料。可作硫酸工业的催化剂载体、建筑光材料、工业用过滤剂、吸附剂、保温材料;也可作造纸、橡胶、化妆品、火漆和涂料等的填充剂。

  地质古生物学方面利用硅藻化石作为研究地史、古地理、古气候的材料,硅藻化石也是地质勘探和矿藏开发经常注意的问题。

  硅藻约190多属,现代的约120属,有60~70属已绝灭,大部分古代硅藻和现代的相似。可靠的磋藻化石是在株罗纪开始出现,白辈纪较为丰富,有60属左右。第三纪发现80多属。洪积期发现100多属。

  我国硅藻土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仅吉林省更新世地层中就发现质量很好的硅藻土矿多处,此外,山东临汾、浙江舟山、陕西、海南岛等地都有很多硅藻土矿。 ·

  相关阅读:

  绿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