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蓝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1 09:43
[摘要]蓝藻又叫蓝绿藻(blue-green algace)。大多数蓝藻的纲胞璧外面有胶质衣,因此又叫粘藻(Myxophyceae)。

  蓝藻又叫蓝绿藻(blue-green algace)。大多数蓝藻的纲胞璧外面有胶质衣,因此又叫粘藻(Myxophyceae)。

蓝藻门植物的特征

  蓝藻细胞壁内的原生质体不分化成细胞质和细胞核两部分,而分化成周质和中央质两部分。周质(periplasm)又叫色素质(chromoplasm),位于细胞壁内面,中央质的四周,光合作用的色素存在于其中,越近表面色素越多,颜色越深,这是光合作用色素对光的适应。周质中有液泡和假液泡(内气体),还有蓝藻淀粉(cyanophycean starch)和蓝藻颗粒体(cyanophycin granules)等贮存养分。中央质(ceat邱讨as皿)又叫中央体(centralbod力,在细胞的中央相肖于细胞核的位置。不具核膜和核仁,但有染色质,故又叫做原始核或原核。

  蓝藻没有色素体,光合作用色素分散在周质中;叶绿素类中主要为叶绿素a,极个别的蓝藻有少量的叶绿素b;叶黄素类为蓝藻所特有的蓝藻黄素和蓝藻叶黄素;胡萝卜素为胡萝卜素和黄胡萝卜素,藻胆素(phycobilin)是藻蓝素类相藻红素类总称,蓝藻有蓝藻藻蓝素和蓝藻藻红素。 "

  细胞壁分内外两层,内层是纤维素的,少数人认为是果胶质和半纤维素的。外层是胶质衣鞘(gelatinous sheath)以果胶质为主,或有少量纤维素。内壁可继续向外分泌胶质增加到胶鞘申。有些种类的胶鞘很坚密拌可有层理,有些种类胶鞘很易水化,相邻细胞的胶鞘可互相溶和。胶鞘中可有棕、红、灰等非光合作用色素。

  篮藻的藻体有单细胞体的、群体的和丝状体的。最简单的是单细胞体。有些单细胞体由于细胞分裂后子细胞包埋在胶化的母细胞壁内而成为群体,如若反复分裂,群体中的细胞可以很多,此等大的群体可以破裂成数个较小的群体。有些单细胞体由于附着生活,有了基部和顶部的极性分化,丝状体是由于细胞分裂按同一个分裂面反复分裂、子细胞相接而形成的。有些丝状体上的细胞都一样,有些丝状体上有异形胞的化;有的丝状体有伪枝或真分枝,有 的丝状体的顶部细胞逐渐尖窄成为毛体,这也叫有极性的分化。丝状体也可以连成群体,包在公共的胶质衣鞘申,这是多细胞个体组成的群体。

蓝藻门植物的分类

  蓝藻门分为两纲:色球藻纲和藻殖段纲。

  (-)色球藻纲 藻体为单细胞体或群体。

  (-)藻殖段纲 藻体为丝状体,有藻殖段。

蓝藻门植物的代表植物

  蓝藻门代表植物:发菜,地皮菜,海雹菜,满江红。

  饵料和危害,有些蓝藻是鱼的饵料。但蓝藻大量繁殖时形成水花,将水中氧气耗尽;鱼和生动物因此窒息而死。水花死后分解放出的物质极毒,是水生动物致死的另一原因。海洋中的赤潮,有些是蓝藻引起的,有些是甲引起的,能使海洋动物大量死亡,危害甚大。

  相关阅读:

  红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