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春节将至花卉热 室内花草摆放有讲究

来源:海南日报
】 2013-02-01 11:05
[摘要]有花草装饰的节日,自会多几份美丽,但是,花卉在室内的摆放却非常有讲究。

  室内花草摆放与健康其实密切相关。科学研究表明,花卉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氨基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同时还含有某些延迟人体衰老的激素和抗菌素等。

  因此,中国传统不仅在房前屋后种花植树,美化环境,还讲究以花入食,美容养生,祛病延年。

  春节将至,海南节日花卉市场又火爆起来了。海口公园、滨江路的花卉世界、红城湖、国兴大道……许多年桔年花的销售点上,花团锦簇,争奇斗妍,购买者众,争相挑选心怡的花卉回家摆放,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

  “最近一段时间,前来选购年花的人特别多。”海南花卉大世界总经理、海南省盆景协会会长刘传刚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年桔、菊花、大丽花、发财树、节节高等花卉之外,今年购买热带兰花的人特别多,供不应求。

  有花草装饰的节日,自会多几份美丽,但是,花卉在室内的摆放却非常有讲究。花卉有益人体健康,能提高人居环境品位,且具有良好的生态功能。刘传刚作为今年省两会新任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递交了两份提案,建议政府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并把海口建成中国热带花卉园林都市,打造美丽健康的海南国际旅游岛。

  “花草可以调节小气候,如果夏天在客厅摆放几盆大型绿色植物,会感觉室内清凉许多;冬天,如果在室内摆放色彩鲜艳的花儿,就会觉得温暖,充满蓬勃生机。”刘传刚告诉记者,室内空间狭窄,空气交换也不够充分,因此,室内摆花要根据环境条件、居室结构等,因地制宜摆放。比如客厅适合摆放大型的观赏花卉,如山水盆景、兰花、年桔、龙血树等;书房可以摆放绿色小型盆栽和微型盆景,会增加房间意境,摆两盆仙人掌,还能有效吸收二氧化碳,绿色可调节疲倦工作后的眼睛;厕所可以摆放一些喜阴的观叶植物;卧室尽量避免摆放花草,尤其是香气浓郁的花草,会影响睡眠质量,而阳台则可摆放喜光的观赏植物,或者可驱逐蚊虫的花草,如夜来香、薰衣草、茉莉花、万寿菊等。

  不同植物习性不同,有些植物看似美丽实则危险,植物的毒性有几种情况。有的是挥发的气味有毒,有些汁液有毒,有些要食用才会中毒。刘传刚认为,年花市场上销售的花卉,多为经过园林从业人员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园林种植经验得来,绝大部分对人体健康不仅无害还有益,但也有极小部分植物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

  比如,夹竹桃,花朵艳丽,又能吸尘,但它的汁液却有剧毒,不宜家庭栽种;丁香、夜来香,花香浓郁,但耗氧量大,不宜摆放在室内;天南星科植物的汁液也有毒。家中有哮喘病或者老年支气管炎的患者,应尽量少摆放气味浓郁、花粉多、叶绒多的植物,比如洋绣球、仙客来等。

  大部分市民对花卉习性缺乏了解,刘传刚建议,购买节日鲜花时,那些传统常见的节日花卉经过时间检验,可放心购买,一些稀有少见品种,可咨询专业人士后再购买,或到政府指定的年花销售点上购买。另外,刘传刚还特意叮嘱,市民选购年花时,要务实,量力而行,海南花卉市场上,除了高档花卉之外,还有很多便宜适用且观赏性强的花卉。

  相关阅读:

  冬季养花:盆栽植物都有耐寒“临界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