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蟹爪兰的嫁接方法与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1 14:12
[摘要]蟹爪兰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后的管理对蟹爪兰的成活也非常重要。

  蟹爪兰的嫁接方法

  一、嫁接材料首先选择肉质茎块肥厚的仙人掌做砧木,因为仙人掌肥大,内部贮藏的营养丰富,对提高成活率有保证。选好后用1000倍的敌敌畏和800倍的托布津喷雾,预防糠片介壳虫和腐烂病等。花盆以大泥盆为好,彩瓷盆和釉盆最好留着开花时作套盆用。培养土用田园土4份、煤球灰5份、干肥1份配制,经夏天曝晒2—3天后,再用福尔马林喷雾杀菌。此外再备芽接刀一把(或用水果刀代替),刀口要锋利,并用药棉消毒。针刺以仙人掌的叶刺最好,用大头针或蔑丝代替也可。上述材料需在9月中旬全部备好。

  二、选割接穗接穗要挑选茎片粗壮、节数和分枝较多的,每个枝的顶端,要有芝麻大的花芽。为了提高嫁接成活率,接穗最好随割随接。如需远途运输或隔2—3天嫁接,必须将接穗茎片放进塑料袋内,扎紧袋口,以保温保湿。

  三、嫁接时间和技术9月中旬,选择晴天进行。嫁接前先用药棉把嫁接刀消毒,而后把选好的仙人掌割下,扦插到培养土中,四周要揿紧揿牢。接着在仙人掌顶端,选适当位置割去少量茎肉,露出切口。嫁接口处割几个切口,要视仙人掌茎片的大小而定。然后用刀尖插进切口,刀口要横切,刀尖要插在茎片的中间,不可偏倚一边。刀口深度应是接穗的4/5,宽度和接穗基部相似。接着,把接穗基部一节的表皮轻轻削去,随即插进切口。因为是大枝嫁接,所以要把基部一节茎片全部埋进切口深处。插好后用两根茎刺戳穿固定,并设支柱扶持接穗,以利成活。最后把花盆移到遮荫通风处,勿让阳光直射。如遇气温突然下降,晚上需用塑料袋罩上,早上再除去。当天浇足水后,隔3天见土干时再浇,水多易烂根。浇水时不要溅入嫁接口,以防霉烂。如果想获得一树多花的效果,可在同一株仙人掌上嫁接几个品种,这样开花时就会五颜六色了。

  蟹爪兰栽培技术之扦插基质:

  就是用来扦插的营养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于条件很难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质,建议已经配制好并且消过毒的扦插基质;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冲洗几次。海砂及盐碱地区的河砂不要使用,它们不适合花卉植物的生长。

  在早春、或晚秋(中午气温最高不超过28℃、夜晚最低不低于15℃)生长旺季,剪下叶片或茎杆(要带3~4个叶节),待伤口晾干后插入基质中,把插穗和基质稍加喷湿,只要基质不过分干燥或水渍,就可很快长出根系和新芽。在晚春至早秋气温较高时,插穗极易腐烂,最好不进行扦插。

  上盆:小苗装盆时,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质或者陶粒来作为滤水层,其上撒上一层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作为基肥,厚度约为1~2公分,再盖上一层基质,厚约1~2公分,然后放入植株,以把肥料与根系分开,避免烧根。

  上盆用的基质可以选用下面的一种。菜园土:炉渣3:1;或者园土:中粗河沙:锯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叶土中的一种。或者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菜园土+炉渣=3份+1份;草炭+炉渣+陶粒=2份+2份+1份;锯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上完盆后浇一次透水,并放在略荫环境养护一周。

  蟹爪兰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后的管理对蟹爪兰的成活也非常重要。

  (1)要做好遮荫避光工作。刚刚接了的蟹爪兰,因其才脱离植株,极易因失水过多而萎蔫,所以此时一定要将其移到遮荫处,使其减少水分的蒸发。

  (2)嫁接好后,要适量浇水,保持盆土略湿即可。一般情况下,三、四天浇水一次,浇水时千万小心,避免水进入切口。

  (3)适时施肥。嫁接后,如果过半月后仍不萎蔫,说明其已成活,可在一个月后适量施肥,及时供给植株生长所需的养分。

  (4)及时搭架。蟹爪兰嫁接成活后,因其茎片较软,故在其生长过程中应及时搭架固定并适当绑缚,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观。

  (5)要及时防病治虫。蟹爪兰易得腐烂病。如有腐烂病发生,可用消过毒的小刀刮除,并用硫磺粉涂抹消毒。蟹爪兰的虫害主要是介壳虫和蚜虫。如有发生,数量较少时,可用毛刷刷除;数量较多时,可用1000倍液的40%氧化乐果乳油或50%杀螟松乳油进行喷杀,隔20天再喷一次。也可用洗衣粉按重量比1:150加水,搅匀后每隔5天喷一次,连续喷洒2-3次可防治。平时保持透风透光,经常清洗茎片表面,花蕾形成后避免雨水直接淋洒,因为蟹爪兰要数十朵乃至数百朵集中一次开放才好看,最忌大小蕾继续开入,不成气势,帮此每叶片顶端只留一个花芽,其余去掉,花蕾大小一致,去掉细小的蕾。

  另外,注意花期不要随意搬动花盆,否则会引起断茎,造成落花落蕾。

  相关阅读:

  蟹爪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