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1 14:27
[摘要]长寿花为短日照植物,对光周期反应比较敏感。生长发育好的植株,给予短日照(每天光照8~9小时)处理3~4周即可出现花蕾开花。

长寿花

  长寿花为常绿多年生草本多浆植物。长寿花性喜较暖和气温,生长适宜温度以白天不超过30度,晚间温度不低于18度为宜。温度太高,太低会影响其正常生长。

  长寿花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的砂壤土为好。长寿花为短日照植物,对光周期反应比较敏感。生长发育好的植株,给予短日照(每天光照8~9小时)处理3~4周即可出现花蕾开花。

  土质

  盆土采用肥沃的沙壤土.腐叶土、粗沙、谷壳炭混合的比是2:2:1。栽植时盆底要垫瓦片,并在培养土中搀加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栽后不能马上浇水,需要停数天后浇水,以免根系腐烂。

  光照与温度

  长寿花为短日照植物,对光照要求不严,全日照、半日照和散射光照条件下均能生长良好。适宜生长温度15-25℃。夏季炎热时要注意通风、遮荫,避免强阳光直射。冬季入温室或放室内向阳处,温度保持10℃以上,最低温度不能低于5℃,温度低时叶片容易发红。生长发育良好的植株经过短日照处理(每天光照8—9小时,其余时间遮光处理,20 - 30天即可形成花蕾)。长寿花不耐寒,生长适温为15~25℃,夏季高温超过30℃,则生长受阻,冬季室内温度需12~15℃。低于5℃,叶片发红,花期推迟。冬春开花期如室温超过24℃,会抑制开花,如温度在15℃左右,长寿花开花不断。

  浇水与施肥

  长寿花为肉质植物,体内含水分多,比较耐干旱。生长期不可浇水过多,每2-3天浇1次水,盆土以湿润偏于为好。如果盆土过温,易引起根腐烂。浇水掌握“见干见湿、浇则浇透”的原则。冬季应减少浇水,停止施肥。生长期每月施1、2次富含磷的稀薄液肥,施肥在春、秋生长旺季和开花后进行。长寿花对于水的需求量较低,中午前浇水完毕,入夜之前叶片一定要保持干燥。 短日照植物,处理后至少6周后才会开花。短日照处理时最少每天要有14小时黑夜。一般而言,每年10月1日至第二年3月1日为自然短日期。种在较大花盆中的,生长初期要给予长日照处理,让植物达到一定大小后能给予短日照处理,使其开花。要不然,植株可能会偏小。

  换盆

  春季栽植或换盆换土。南片地区可地栽,露地越冬,北方地区宜盆栽,室内越冬:地栽应栽在阳光充足、地势略高、排水方便的地方,土壤为疏松的沙壤土。

  病虫害防治

  主要有白粉病和叶枯病危害,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虫害有介壳虫和蚜虫危害叶片和嫩梢,可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防治。

注意事项

  长寿花喜阳光充足,家庭培养一年四季都应放在有阳光直射的地方。但夏季中午前后宜适当遮阳,可移放至室内,否则光照太强,易使叶色发黄。反之,若光照不足,不仅枝条瘦弱细长,叶面薄而株形不美,而且开花数量减少,花色不鲜艳,并会引起叶片大量脱落,失去观赏价值。

  长寿花耐干旱,故不需大量浇水,只要每隔3天—4天浇透一次水,保持盆土略湿润即可。冬季低温时和雨季要控制浇水,以免烂根。

  生长旺季可每隔2周—3周施一次稀薄复合液肥,促其生长健壮,开花繁茂。11月份花芽形成后增施1次—2次0.2%磷酸二氢钾或0.5%过磷酸钙液,则花多色艳花期长。

  冬季需注意防寒,室温不能低于12℃,以白天15℃—18℃、夜间10℃以上为好。如果温度过低,则叶片发红,开花期推迟或不能正常开花,影响节日观赏。

  长寿花具有向光性,因此生长期间应注意调换花盆的方向,调整光照,使植株受光均匀,促使枝条向四周各方匀称生长。 花谢后要及时剪掉残花,以免消耗养分,影响下一次开花数量。一般于每年春季花谢后换一次盆,盆土选用腐殖质土4份、园土4份、河沙2份,另加少量骨粉混合配制而成。这种培养土疏松肥沃、排水性能好,呈微酸性,有利于长寿花生长发育。

  相关阅读:

  长寿花的栽培管理方法和养护要点

  让长寿花花色艳丽的养殖方法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