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纲)的各目及简介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3 13:55
[摘要]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纲)的各目及简介。

  泽泻目(Alismatales)

  水生或半水生草本植物。叶互生,常密集于根状茎或葡匐茎的近顶端而呈基生状,通常基部扩大和具鞘。花序聚伞状伞形、总状或圆锥花序,有时单生;花整齐,3基数(部分为多数),两性或单性;花被6,排成2轮,外轮3片,呈花萼状,内轮3片,呈花瓣状;雌蕊3--20离生(或基部联合),排成1轮或螺旋状排列。

  本目包括花蔺科(Butomaceae)、泽泻科等3科。

  水鳖目(Hydrocharles)

  本目仅有水鳖科一科,形态特征同科。

  水鳖科 (Hydrocharitaceae)

  多年生(稀为一年生)浮水或沉水草本,生淡水或咸水中。茎存在或无。叶有时呈莲座状,有时为2列,互生、对生至轮生,或有肘分化出披针形、椭圆形或心状卵圆形的叶片和叶柄。花 单生,成对或排成花序状,常为佛焰苞状的苞片或为2个对生的苞片所包;通常单性,很少两 性,辐射对称;雄花常多数排列成伞形;雌花单生;花被片1--2轮,每轮3片,如为2轮,外轮尊 片状,内轮花瓣状,白色、蔷被色、紫色、蓝色或黄色;雄蕊通常多数,向心发育,稀为3或2枚,花药外向,线形或椭圆形;花粉粒近球形,常无孔沟或具单沟;子房下位,心皮3--6(稀2--20),花柱与心皮同数,不裂或2裂,有3--6个侧膜胎座,胚珠多数。果实肉质,浆果状,但通常不规则或星状开裂。种子少数至多数,具1直立或稍弯的胚。染色体:X=7--12。

  本科16属,约100种,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些属种也分布于温带。我国有9属,约20种,主产南部。

  槟榔目(Arecales)

  本目仅槟榔科一科,形态特征同科。

  槟榔科(Arecaceae) [棕榈科(Palmae)]

  乔木或灌木,单干直立,多不分枝,稀为藤本。叶常绿,大形,互生,掌状分裂或为羽状复叶,芽时内向或外向折叠,多集生于树于顶部,形成“棕榈型”树冠,或在攀援的种类中散生。叶柄基部常扩大成纤维状的鞘。花小,通常淡黄绿色,两性或单性,同株或异株,基本上为3基数,整齐或有时稍不整齐,组成分枝或不分枝的肉穗花序,外为1至数枚大形的佛焰状总苞包着,生于叶丛中或叶鞘束下;花被片6,排成2轮,分离或合生;雄蕊6,2轮,稀为3或较多,花丝分离或基部联合成环,花药2室;心皮3,分离或不同程度联合;花粉2核,多数具单沟,也有具3沟或2沟,或具2孔;子房上位 1--3室,稀为4--7室,每室有1胚珠;花柱短,柱头3。果为核果或浆果,外果皮肉质或纤维质,有时覆盖以覆瓦状排列的鳞片。种子与内果皮分离或粘合,胚乳丰富,均匀或嚼烂状。染色体:X=13--18。

  约212属,2780余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以热带美洲和热带亚洲为分布中心。我国有22属(包括栽培),约72种,主要分布于南部至东南部各省,多为重要纤维、油料、淀粉及观赏植物。

  天南星目(Arales)

  草本,稀为攀援木本,极少数为水生植物。叶宽,具柄。花小,高度退化,密生成肉穗花序,通常为1大形佛焰苞片所包。佛焰苞片常具彩色;花被缺或退化为鳞片状;子房上位。浆果或胞果,种子有丰富胚乳或有时缺如。

  本目包括天南星科和浮萍科(Lemmaceae)。

  鸭跖草目(Commelinales)

  草本。叶互生或基生,具叶鞘,少有叶鞘不存在。花两性。整齐或不整齐,3基数,区分花萼与花冠;萼片3,绿色或膜片状;花瓣3,分离或基部联合;雄蕊(1--)3或6;雌蕊由3心皮组成;子房上位,3室或1室。蒴果;种子有胚乳。

  本目包含鸭跖草科、黄眼草科(Xyridaceae)等4科。

  莎草目(Cyperales)

  草本。叶具叶鞘。花生于颖状苞片内,由1至多数小花组成小穗;花被退化为鳞片状、刚毛状、鳞被状或缺如;子房上位,由2--3心皮构成,1室。

  本目包括莎草科和禾本科。

  姜目(Zingiberales)

  多为草本植物,具根状茎及纤维状或块状根。茎很短至伸长,或为叶柄下部的叶鞘重叠而成。叶2列或螺旋状排列,具开展或闭合的叶鞘。花两性或有时单性,通常两侧对称,基本上为3基数,异形花被;雄蕊1或5,稀为6枚,通常有特化为花瓣状的退化雄蕊;子房下位。蒴果,但有时为1分果或肉质不开裂果。种子具胚乳。

  本目包含芭蕉科(Musaceae)、姜科、旅人蕉科(Strelitziaceae)、兰花蕉科(Lowiaceae)、美人蕉科(Cannaceae)、竹芋科(Marantaceae)等8科。

  百合目(Liliales)

  草本,少数为草质或木质藤本,或为木本,常具根状茎、鳞茎或球茎。时互生,很少对生或轮生,有时全为基生,单叶,花两性,较少单性,多为虫媒花,通常3基数,花被常2轮,呈花瓣状,分离或下部联合成筒状;雄蕊通常与花被片同数,花粉粒双核,稀为3核,多具单沟;子房通常由3心皮组成,上位或下位,中轴胎座,胚珠每室少至多数。果实通常为蒴果,稀为浆果或核果;种子具丰富的胚乳。

  本目包括雨久花科(Pontederiaceae)、百合科,鸢尾科(Iridaceae),百部科(Stemonaceae)、薯蓣科(Dioscoreaceae)等15个科。

  兰目(Orchidales)

  陆生、附生或腐生的草本。花常为两侧对称,多为两性;花被片6,2轮;雌蕊由3心皮组成,子房下位,1室或3室。种子微小,极多,具未分化的坯,无胚乳或有少量胚乳。

  本目包含兰科、水玉簪科(Burmanniaceae)等4科。

  相关阅读:

  双子叶植物纲(木兰纲)的各目及简介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