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最轻的树木:轻木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5 09:17
[摘要]在我国的树木大家庭中,材质最轻的要数轻木。

   在我国的树木大家庭中,材质最轻的要数轻木。

  轻木又称百色木,属于木棉科、轻木属。是一种常绿乔木。一株10-12年生的轻木商可达16-18米,胸围1.5—1.8米。其树干挺直、树皮栋褐色。其tfL宽心脏形,片片单叶在枝条上交互排列,叶的边缘具有棱状的深裂。花长得很大,是白色的,着生在树冠的上层。果实称作蒴果,长圆形,里面有绵状的簇毛,由5个果瓣构成。种子是倒卵形的,呈淡红色或咖啡色,外面密被绒毛,犹如棉花籽一样。

  轻木生长非常迅速。一年就可高达5—6米,胸围30一40厘米。由于它休内细胞组织更新很快,又不会产生木质化,所以不论是根、树干、枝子各部分都显得异常轻软而宙有弹性。

  这种树木比用来作软木塞的栓皮栋还要轻两倍。一根长l0米,合抱粗的轻木,就连一个妇女也能轻易地把它扛起来。干燥的轻木比重只有0.1—0.2,由于它导热系数低,物理性能好,既隔热,又隔音,因此是绝缘材料、隔音设备、救生胸带、水上浮标及制造飞机的良材。又由于其木材容量最小,不易变形,体积稳定性较好,材质均匀,容易加工,因此也可制作各种展览模型及塑料贴面。此外,其种毛尚可作枕、褥的填充材料。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