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3)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6 09:42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春兰 第2页: 蕙兰 第3页: 建兰 第4页: 墨兰 三、建兰 建兰是指主花形在盛夏金秋的中国地生根兰花,也叫四季兰,包括夏季开花的夏兰、秋兰等。四季兰健壮挺拔,叶绿花繁,香浓花美,不畏暑,不畏

本文导航
第1页:春兰 第2页:蕙兰
第3页:建兰 第4页:墨兰

三、建兰

  建兰是指主花形在盛夏金秋的中国地生根兰花,也叫四季兰,包括夏季开花的夏兰、秋兰等。四季兰健壮挺拔,叶绿花繁,香浓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强,易栽培。不同品种花期各异,5-12月均可见花。建兰传统名品多,近年来还有许多新品种在不断地被发现。一般分为彩心和素心两大类。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建兰

  1、君荷

  君荷是四季兰荷瓣的代表品种,其花瓣阔大,椭圆形,似蚌壳抱合在蕊柱之上,两花瓣相互靠拢,前端张开,露蕊柱,颜色及其变化与萼片相同;唇瓣中裂片圆阔,下挂但不反卷,边缘紧,整齐,尖端起小微兜。

君荷
君荷

  2、绿光登梅

  又名蜀梅,由四川省荣县李光登选育者。单株有叶3-4枚,叶片有假鳞茎顶端开始散开,株型松散;叶姿半垂;叶片长23.4-38cm,宽1.1-1.3cm,叶色翠绿。叶鞘(叶裤)长而阔大,色暗红绿色,向外斜出;叶基部有折痕状突起;叶沟(叶基部横断面呈现的形状)深"V"形;主脉居中,较为粗大,侧脉细微,无夹丝;叶面平展光滑,老叶可见侧脉的痕迹;叶缘光滑,新生幼叶尖部隐约可见有细锯齿,叶尖渐尖。

  花品为正格黄花梅瓣,中宫端正,外三瓣收根放角好,花瓣厚糯,花杆为翠绿、无杂色,故有"绿光登"之称。盛放时,大多不转宕,而是朝天者居多,外三瓣嫩绿如翡翠、苹果头、急收根;蚕蛾棒、光洁如玉、龙吞舌蓄势待发,中宫和谐,与外三瓣苹果头搭配精美绝伦。其与"黄光登梅"并为姐妹花。

绿光登梅
绿光登梅

  3、红一品

  本品约在1993年被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的兰友吴永全、吴洪位父子在二峨嵋采得,后流到四川雨城雅安地区,被雅安兰家陈罗会长和任国良先生命名为金梅,04年四季兰市场兴旺后被四川都江堰兰家王进先生另命名为红一品 ,并由四川兰家大力退广,始红遍天下! 红一品叶长15-35cm,叶宽0.8-1.5cm,叶2-4枚,心叶端多呈钝尖形,叶姿半垂、蚕娥捧、如意舌,每箭着花2-6朵,瓣形稳定、发芽率高、易栽培。该花色艳丽、开品端庄、舒展、瓣厚、萼片紧边、圆而收根,中宫标准,整花结构坚巧、瓣、形、色俱佳,神韵十足。不同地域、植料栽培,其苗子壮弱都能开出正格、标准梅瓣。

红一品
红一品

  4、五岳麒麟

  建兰八大名品中唯一的一个奇花。绿色的花杆细巧却干劲有力,花高出架;数不清的翠绿外瓣、绿中带黄的鼻头和殷红舌头对比鲜明,而且上半部为外瓣和鼻头有序排列,下半部则为众多的舌头,宛若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其叶修长,叶姿中立,叶尾有较为明显的"阴阳尾";其芦头圆鼓如玻璃球。

五岳麒麟

  五岳麒麟

  5、其他建兰

峨眉建兰
峨眉建兰

漓江雪
漓江雪

绝色三星
绝色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