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式插花的基本造型与造型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7 12:07
[摘要]东方式插花花少叶多讲究自然,讲究线条,讲究内涵,以不等边三角形不对称构图。

  东方式插花特点:花少叶多讲究自然,讲究线条,讲究内涵,以不等边三角形不对称构图。

东方插花造型特点:

  1、以三枝骨架花构图分别以A、B、C为代表;

  2、A>B>C HB=3/4HA HC=3/4HB , A、B、C枝分别有个自的角度和方向,就是由于这个特点使之产生东方式插花不同的七个造型;

  3、焦点花位于A、B、C三主枝的喷发点或位于A主枝落脚点;

  4、A主枝是定型的,B主枝是辅助A主枝的表达,C主枝起到作品的平衡的作用;

  5、A、B、C的三主枝各有其配枝,其配枝要小于其主枝;

  6、每个造型被A、B、C三主枝分隔成四个内空间和四个外空间,在插花中要充分把握好空间的概念。

  7、每个空间中的花与叶要以主群的排列形式(也可以用多个主群来表达)。

东方式插花基本造型:

  东方式插花,大抵分盆插(盛花)和瓶插(瓶花)两种。

  (一)盆插及盛花的基本花型有直立型、倾斜型、下垂型、直上型、对称型、平展型和并列型等。

  1、直立型:第一主枝直立在水盆左后角,第二主枝插在第一主枝左前方,向前倾斜50~60度。第三主枝插在第一主枝右前方向前倾斜45~50度。要点是主枝必须直立,第二第三主枝则略带倾斜。直立型是盛花中的基本型式。

  2、倾斜型:第一主枝以70度倾斜插在水盆花器左前方(即上述直立型的副位),第二主枝直插在水盆右后角(即直立型主位),第三主枝倾斜,与直立型同。它的要点正好是直立型的主副位置互相调换,而主枝倾斜角度更大,所以又叫做“前立插”。

  3、下垂型:第一主枝位置如倾斜型,须由上垂下。第二主枝位置与倾斜型同。但要直立而不可倾斜,它的要点为三枝位置如倾斜型,但第一主枝不倾斜而须下垂,长度没有限制,看环境所需而定,第三主枝由倾斜而改为直立。

  4、直上型:第一主枝直插在水盆花器中央,第二主枝直插在第一主枝之左前,第三枝直插第一主枝的右前方。它的要点与直立型相似,不过直上型的三枝主枝均插在中央,直上而不倾斜。

  5、对称型:第一主枝插在水盆花器中央,向左前方倾斜,第二主枝插在第一主枝前向右倾斜,第三主枝插在第一主枝前方居中直立。要点是第一、第二两枝虽然左右倾斜方向不同,而花朵植物的高低近似于对称。

  6、平展型:第一主枝插在花器左或右方水平方向向正左或正右延伸,第二主枝垂直插于花器的左或右的后方,第三主枝插于花器的右或左前方向前右或左前上方倾斜。它的要点第一主枝要水平向外延伸。

  7、并列型:第一主枝插在花器左或右后方垂直方向向上延伸,第二主枝垂直插于花器的右或左的后方垂直方向向上延伸,第三主枝插于花器的左或右前方垂直方向向上延伸。它的要点三主枝并排与花器当中垂直方向向上延伸。

  相关阅读:

  东方式插花之瓶插的类型及插花要诀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风格特点、理念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