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

来源:广角势力
】 2013-02-12 10:16
[摘要]由于花卉的特殊性,在实际拍摄时会与其他风光题材有着很大的不同,如背景的选择、景深的控制以及影像的清晰与稳定,这些都需要影友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

  在风光摄影中,花卉题材以其丰富的品种和广泛的受众群体已经成为一个单独的门类。由于花卉的特殊性,在实际拍摄时会与其他风光题材有着很大的不同,如背景的选择、景深的控制以及影像的清晰与稳定,这些都需要影友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

  ·保持相机和拍摄主体的稳定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

  把照片拍摄清晰是摄影的基础,但在花卉题材中,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花卉体积较小,微小的风也会让主体出现晃动的情况。此外近距离的拍摄,让手握相机的难度也大大增加,因此保持相机和主体的稳定是我们首先需要注意的环节。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

  由于花卉主体通常较小,因此采用微距或长焦镜头拍摄是花卉题材经常用到的摄影手法。为了避免照片模糊不清,我们可以使用三脚架来保持稳定。此外,大光圈的使用可以提高快门速度,同时还可以让画面的景深效果更明显,这也是花卉摄影常用的技巧之一。

  ·利用构图突出主体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

  花卉在色彩、外形以及体积上都与其他景物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在拍摄花卉题材时,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构图方式来表现主体,充分表现出花卉的特点。例如,我们可以使用开放式构图来拍摄花卉,让人们通过画面产生更丰富的联想,也很好地突出了画面的主体。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

  如上图所示,作者同样利用了多种构图手法来完成画面的组成。首先将被摄主体放置在画面的中心位置,让作品的主体更明确清晰。其次,虚化的浅色背景与前景主体的深色形成了清晰的对比效果,色彩的对比同样对主体起到了很好的反衬作用。

  推荐阅读:

  7个拍摄花草的小技巧 拍出不一样的花卉照片

  花卉摄影技巧:如何虚化花卉的前景和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