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樱花大枝扦插繁殖育苗的技术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2 10:46
[摘要]樱花大枝扦插繁殖育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樱花繁殖,以往一般在春季用樱桃作砧木,进行枝接,此法繁殖较费工费料,不适合迅速发展的园林绿化对种苗的大量需求,樱花大枝扦插繁殖育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插穗的选择

  选择年轻健壮的母树,在其树冠中上部外围,剪取一年生粗壮枝条,保留顶梢,截成30-40厘米长的插穗,在下部削成斜口,当天剪取的插穗要当天插完,以防插条失水、碰伤切口和组织坏死。一定要注意:插条细弱会降低成活率,插条短会延缓成苗期。

  2、做好扦插床

  扦插床选择背风向阳排水良好的地势,作为宽1米高30厘米的床畦,床畦底层铺垫15厘米厚的具有一定肥力的沙壤土,上层再履盖10厘米的黄心沙壤土(用8伤黄心壤土2份黄沙配制),并进行灭菌处理。

  3、掌握扦插时间

  樱花是落叶树种,一年生大枝扦插,应在树芽未萌动前进行。土壤温度达到16℃以上时,插穗开始生根。

  4、注意扦插方法

  用比插条稍粗一点的小棍,垂直插入插壤,深度在5-6厘米,间距在10厘米左右,然后将插穗插入,接着用手按实。插好后用细眼喷壶喷透水,使插穗与土壤紧密结合。

  5、抓好插后管理

  保湿保温,促进愈合生根。3月上中旬,气温一般不稳定,忽高忽低,如果气温降幅较大,可采取应急措施一加盖塑料薄膜,如日最高气温达到15℃以上,中午要喷雾一次,后期随温度的稳定增高,每天要喷雾3-4次,以表土不发白为宜。为改善土壤状况,使其尽早形成愈合组织,在插后15-20天,用2%浓度的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即陆续愈合生根。

  搭遮荫棚。插后,搭设棚架,做好遮荫准备工作,棚架高度要比人略高,以便于操作。有利于通风透气,营造插床里的小气候。当日最高温度16℃以上时,要盖帘或用遮光网遮荫,遮光率为50-70%,而且最好要日盖夜揭。

  除蘖抹芽。樱花的粗壮插条自身营养很丰富,阳光充足温度过高。芽、叶在未生根的状态下,会开始大量萌发。此时除保留顶芽外,其余一律抹除;以免过多地损耗养分。

  及时追肥,促进根群生长。为满足插穗的生长要求,在生根后的一个星期,要及时追施薄肥一次,以后每隔15天施一次(酷署停施)。这样,经过三至四次的施肥后,苗的根群发达,生长旺盛,且能提前吸收下层养分,当年生长高度可达到1米以上,翌年早春即可出床移栽,培养大苗。

  注意防病治虫。樱花幼苗易受病虫的侵害,其叶易患叶斑病。可用800倍液的多菌灵每半月喷打一次,其顶芽嫩梢易生嫩梢螟和蚜虫,一旦发现初孵幼虫要及时喷药防治。以免幼苗遭受损害。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