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中花材的修剪方法与弯曲造型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7 11:07
[摘要]自然的花材,欲令其美态生动地表露出来,合乎自己的构思,必须善于修剪。

  插花中花材修剪方法

  花材修剪插花最重要的一环,从一开始直到作品完成的最后一刻都要剪不离手。如何取舍也是初学者首先碰到的难题。有如服装的剪裁,决定着衣服是否合身美观。

  自然的花材,欲令其美态生动地表露出来,合乎自己的构思,必须善于修剪。修剪时可注意下列几点。

  1、顺其自然。仔细审视枝条,观察哪个枝条的表现力强,哪个枝条最优美,其余的剪除。

  2、同方向平行的枝条只留一枝,其余剪去,以避免单调。

  3、从正面看,近距离的重叠枝、交叉枝要适当剪去,使之轻巧且有变化,活泼而不繁杂。

  4、枝条的长短,视环境与花器的大小和构图需要而定。

  5、在整个插作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凡有碍于构图、创意表达的多余枝条一律剪除。

  6、草花用刃尖剪,在节下剪容易插。木本要斜剪,剪柳、桃枝时,刀刃要沿着枝干平行地剪,不要留下切口,梅和木瓜则与枝干垂直地剪去小枝。

  7、除刺,有些花材(如月季等)有刺,宜插前先去除刺,可用除刺器或小刀削除。

  8、去残,花材有残缺者,宜修剪,月季花外层花瓣往往色泽不匀且有焦缺,宜剥除2-3片。

  花材弯曲造型与弯曲方法

  自然生长的植物往往不尽如人意,为了表现曲线美,使之富于变化新奇,往往需要做些人工处理,这就要求插花者用精细的弯曲技巧来弥补先天不足。

  现代插花为了造型的需要,也将花材弯成各种形状,所以弯曲造型的技巧也是插花者手法高低的分界线。弯枝造型的方法和要领分述如下。

  1、枝条的弯曲法

  枝条的枝节和芽的部位以及交叉点处都较易折断,故应避开,在两节之间进行弯曲为好。一些易折断的枝条,压弯时可稍做扭转。根据枝条的粗细硬度不同,采用的手法也有所不同。

  a、粗大树干可用锯或刀先锯1-2个缺口,深度为枝粗的1/3-1/2,嵌入小楔子,强制其弯曲。正如沈复所说:“折梗打曲之法,锯其梗之半而嵌以砖石,则直者曲矣,如患梗倒,敲一二钉以管筦之”。

  b、枝条较硬,不太容易弯曲,可用两手持花枝,手臂贴着身体,大拇指压着要弯的部位,注意双手要并拢,才可有效控制力度,慢慢用力向下弯曲,否则容易折断。如枝条较脆易断,则可将弯曲的部位放入热水中(也可加些醋)浸渍,取出后立刻放入冷水中弄弯。花叶较多的树枝,须先把花叶包扎遮掩好,直接放在火上烤,每次烤2-3min,重复多次,直到树枝柔软、足以弯曲成所需的角度为止,然后放入冷水中定型。

  c、软枝较易弯曲,如银柳、连翘等枝条,用两只拇指对放在需要弯曲处,慢慢掰动枝条即可。

  d、草本花枝用如文竹等纤细的枝条,可用右手拿着草茎的适当位置,左手旋扭草茎,即可弯曲成所需的形态。

  2、叶片的弯曲造型

  a、柔软的叶子可夹在指缝中轻轻抽动,反复数次即会变弯,也可将叶片卷紧后再放开即会变弯。

  b、叶子呈现非自然形状,可用大头针、订书针或透明胶纸加以固定,或用手撕裂成各种形状。

  3、铁丝的应用

  运用铁丝进行组合或弯曲造型,也是常用的方法。尤其制作胸花或手捧花时,铁丝的运用更为常见。一些花茎如剑兰、非洲菊等不易弯曲,可用铁丝穿入茎干中,再慢慢弯曲成所需的角度。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

  插花艺术作品中线条运用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