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现代花艺风格及花艺作品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8 14:39
[摘要]日本现代花艺有三种风格。

  日本现代花艺有三种风格:一是以日本花道为基础,表现东方插花崇尚自然的特点和基本线条造型,并融入现代艺术的某些手法。二是以西方现代花艺的形式和手法为基础,穿插某些东方插花元素。三是没有明显的东方或西方特色,属东西合璧风格。

日本现代花艺风格及花艺作品赏析

  用纸质材料折叠成石磨状体块,通过组合排列,表现出立体构成效果。圆体中间用铁条支撑,四周有线形花材穿插。花材品种大都采用垂珠、花椒等蔓性植物和灌木,着力表现自然气息,无论是荷塘胜景抑或林间野趣,任你遐想。

  此作品有明显的西方现代花艺特点。西方现代花艺常用手法之一是,以人工制作的图案造型为架构或主体,在其周围点缀少许自然线条的花材,把人工美和自然美、图案美和线条美有机结合,又不失西方花艺在突出人工以及图案造型上的基本特点。

日本现代花艺风格及花艺作品赏析

  花艺师运用透视的手法,创作了一件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的花艺作品。作品所用花材数量不多,却让人感受到围墙、小溪、庭园等的无限空间。

日本现代花艺风格及花艺作品赏析

日本现代花艺风格及花艺作品赏析

  作品虽简约,却点、线、面、体俱存。用两个玻璃器皿承载由鸟巢蕨卷成的圆盘,再点缀些许锦葵科小花、小叶、细藤,摆放几块卵石。大大小小、轻轻重重的“圆”和谐统一,组成一个简约而耐看的画面。

  推荐阅读:

  禅宗的艺术 川濑敏郎的花道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