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生石花的养殖方法与栽培管理要点详解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0 09:25
[摘要]生石花的生长规律是3—4月间开始生长,高温季节暂停生长,进入夏季休眠期,秋凉后又继续生长并开花,花谢之后进入越冬期。

花卉图片大全:生石花图片

生石花

  生石花原产于非洲南部,该地区平均海拔1000米,称为南非高原,属热带草原气候与热带荒漠气候,有明显的干湿季,夏季是干旱季节,雨量稀少,最热月份1月,平均气温24摄氏度。在这片高原上有着丰富多采的各种植物,在茂盛的草从中,分布着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多达3000余种,雨季来临时,各种植物郁郁葱葱,大地一片绿色,各种生石花也竞相生长,在几乎滴雨不下的旱季,生石花也隐藏在石砾中,处于休眠状态,以抵抗恶劣的环境。

  生石花喜阳光,生长适温为20℃一24℃,春秋季节宜放在南向阳台上或窗台上培养,此时正是其生长旺盛期,宜每隔3—5天浇1次水,促使生长和开花。生石花的生长规律是3—4月间开始生长,高温季节暂停生长,进入夏季休眠期,秋凉后又继续生长并开花,花谢之后进入越冬期。

  生石花养护要点:

  日照:喜阳光充足的环境,夏季忌强光直射。

  生石花在所有时间都需要很强的光照,光照不足容易细弱徒长。但是在酷暑,通风必须良好,否则会晒伤。

  春秋季节宜放在南向阳台上或窗台上培养,此时正是其生长旺盛期。冬季温度需保持8~10℃。夏季高温时休眠或半休眠,应稍遮荫。在夏季放在半荫处养护,或者给它遮荫50%时,叶色会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于温度不是很高,就要给予它直射阳光的照射,以利于它进行光合作用积累养分。在冬季,放在室内有明亮光线的地方养护。平时放在室内养护的,要放在东南向的门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线,并且每经过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要搬到室外养护二个月,否则叶片会长得薄、黄,新枝条或叶柄纤细、节间伸长,处于徒长状态。

  温度:能耐高温,不耐寒。

  温国大部分地区晚春到秋天的温度都适合生石花生长,低温方面,有些品种可以耐受短时间霜冻,但在人工养植中,还是避免冰冻比较安全。一般来说,发皱的比饱满的更耐冻。

  土壤: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理想的配土应该透气性良好,弱酸性,干燥迅速。

  水分:喜干燥,春夏两季需保持土壤湿润。

  生石花的浇水很重要,事实上又很简单:花期后逐步减少浇水,天凉以后断水。

  春、秋两季是其生长旺盛期,可每隔3-5天浇水1次,促其生长和开花。生石花的生长规律是从3-4月开始生长,炎夏高温季节暂停生长,进入夏季休眠期。秋凉后又恢复生长并开花,开花之后又进入休眠越冬。当春季植株开始生长时,原来老植株逐渐皱缩并被新生植株所胀裂,在此处长出2株幼小的新生石花。此时要减少浇水,使盆土稍干燥为宜,切忌直接向植株上喷水,以防伤口感染引起腐烂。入夏后移至室内半光处避免强光直射,同时要及时开窗通风降温,并要节制浇水,才能使其安全度夏。入秋后要逐渐增加浇水里,并施少量复合肥料,以促进孕蕾开花。花后又要逐渐减少浇水,冬季更要严格控制浇水,以保持盆土干燥为好。

  秋天正常浇,每次浇透。只要配土合适,根本不用考虑所谓的夏休眠和黄梅天,但是要注意,浇水的一些注意事项:

  * 在两次浇水中间要让土彻底干透,在土尚湿时不应该再次浇水;

  * 阴雨天和其他光照不足的情况土最好保持干燥;

  * 不容易判断土干湿的情况下可以皱了再浇;

  * 季节转换时候浇水可以兑入灭菌药,减少挂的概率。

  * 生长季节可施肥,要淡,不需要太多。

  * 新进植株,尤其是大棚出来的,夏天浇水和遮光方面建议保守一些----大多数大棚出来的石头都徒长虚胖。

  浇水过多和冬天浇水确实有可能让石头长的更大一些,不过那是假的,尤其是冬季,没有充足阳光进行光合作用,100%是徒长,植株虚弱,容易二蜕或蜕皮困难。希望自己的石头长的大了再大,是新手常见的想法,同时也是无知和愚蠢的想法。

  施肥:生长期可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也可将少量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放在土壤中供其慢慢吸收。

  病虫害:

  生石花主要易发生叶斑病、叶腐病,可用600倍液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或800倍液的多菌灵,特别注意浓度不要太高。病害也要以预防为主,病变部分应在早期切除。

  腐烂:生石花腐烂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多湿,高湿的时期都是在春秋较凉爽的季节。因此夏季最好在晴天的傍晚或晚上浇水,并随时注意通风,特别是群生株的头与头彼此相邻,容易引起微环境的通风不良。

  双重脱皮:所谓的双重脱皮,是指一次脱皮后外侧皮未干就再冒出新株,这是由于湿度太高引起的,应注意通风。但也有容易出现双重脱皮的品种,即使控制湿度也无法防范。

  虫害有蚂蚁和根结线虫危害,用换土法减少线虫侵害。防止蚂蚁,可用套盆隔水养护,使蚂蚁爬不到柔嫩多汁的球状叶上。

四季养护要点:

  ·生石花的四季养护要点

  ·十二个月份生石花的种植养护心得

  春季:

  当春季开始生长时,原来的老植株逐渐萎缩并被新长出的植株所涨裂。此时要减少浇水,保持盆土略干燥些,并忌直接向植株上喷水,以防伤口感染引起腐烂。

  春季的2至4月是生石花的蜕皮期,此时应停止施肥,控制浇水,使原来的老皮及早干枯。有人喜欢在植株开始有脱皮迹象时用手将老皮剥掉,让里面的小植株尽快见到阳光,以利于生长发育,使其矮壮敦实,但经验不足的种植者剥皮时会伤到幼株,应谨慎操作。在脱皮基本结束时再追施一次复合肥,使其生长健壮。

  夏季:

  入夏后移至室内半光处,避免强光直射,同时要及时开窗通风降温,并要控制浇水,才能使其安全度夏。

  生石花在夏季高温时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止,在通风良好的条件下给予充足的光照,等土壤完全干透后浇少量的水。浇水时间一般在晚上或清晨温度较低的时候,不要在白天温度较高的时候浇水,以免因温度突然降低对植株造成伤害。栽培中要避免雨淋,特别是长期雨淋或暴雨淋,否则会因吸水过多造成植株顶部破裂。如果土壤透气性不好、栽培环境通风不良,还会使植株腐烂。如果在夏季通风不好的温室中栽培,则要避免强光直射,并控制浇水,甚至完全断水,使植株在干燥的环境中休眠,度过炎热的夏季。

  ·生石花的夏季养护方法

  ·生石花如何安全度夏

  秋季:

  入秋后要逐渐增加浇水量,并施少量复合肥料,以利孕蕾开花。花谢后又要逐渐减少浇水,冬季更要严格控制浇水,以识持盆土干燥些为好。

  秋季气温凉爽,昼夜温差较大,是生石花的主要生长期,也是生石花的开花季节,要求有充足的阳光。如果光照不足,会使植株徒长,肉质叶变的瘦高,顶端的花纹不明显,而且难以开花。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也可将少量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放在土壤中供其慢慢吸收。

  冬季:

  生石花不耐寒冷,冬季可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要求最低温度在7℃至8℃,并有一定的昼夜温差,可正常浇水、施肥,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维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控制浇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温,甚至可耐短期0℃的低温,但蜕皮时间会向后推迟。>>生石花的冬季养护方法和要点

  参考文章: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生石花

  ·生石花、肉锥的生长习性与种植方法参考

  ·经验总结:生石花的养殖技术

  ·生石花的养护要点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生石花、肉锥栽培与繁殖技术

  ·生石花种植养护初级指南

  ·生石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生石花的生长过程及养护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