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生石花的生长习性、养殖方法与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5 10:52
[摘要]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丰富,娇小玲班,享有“有生命的石头”的美称。

花卉图片大全:生石花图片

生石花的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图片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生石花

  生石花为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茎很短,常常看不见。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联结而成为倒圆锥体。品种较多,各具特色。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丰富,娇小玲班,享有“有生命的石头”的美称。

  全株肉质,茎很短。肉质叶对生联结,形似倒圆锥体。有淡灰棕、蓝灰、灰绿、灰褐等颜色,顶部近卵圆,平或凸起,上有树枝状凹纹,半透明。>>查看详情

生石花的养殖方法

  ·生石花的养殖方法与栽培管理要点详解

  生石花喜阳光,生长适温为20℃一24℃,春秋季节宜放在南向阳台上或窗台上培养,此时正是其生长旺盛期,宜每隔3—5天浇1次水,促使生长和开花。生石花的生长规律是3—4月间开始生长,高温季节暂停生长,进入夏季休眠期,秋凉后又继续生长并开花,花谢之后进入越冬期。

  日照:喜阳光充足的环境,夏季忌强光直射。

  温度:能耐高温,不耐寒。

  土壤: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水分:喜干燥,春夏两季需保持土壤湿润。

  施肥:生长期可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也可将少量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放在土壤中供其慢慢吸收。>>查看详情

  生石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生石花对环境条件要求不太严格,栽培管理比较容易。盆土可用腐叶土4份、石灰质材料(贝壳粉、蛋壳粉、陈灰墙屑等)3份、河沙3份混匀配制。栽植不宜过深,否则易引起腐烂。盆土表面最好放上一层小卵石或彩色石粒,既美观,又有降温作用。>>查看详情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项详解

  生石花可以用播种繁殖、分株繁殖两种繁殖方法。

  播种:一般春播在4月中旬以后,秋播在10月上旬最为有利。在冬季播种要注意温度,一般温度控制在10-25度最好。

  分株:由于群生的生石花植株能代表种植者的栽培水平,其市场价格也较高,因此很少用分株的方法进行繁殖。>>查看详情

  播种:

  ·花友总结:生石花播种方法及注意事项

  播种方法:(1)用纱窗布将盆下面的孔盖住(2)下面放三分之一的兰石或陶粒或者其它粗颗粒,上面三分之二放蛭石或者其它细颗粒,(其实比例也不用太精确,我的基本是一半一半,不会有大碍)。(3)用坐盆法将盆浸入水中(水用平时浇花的水就可以),看到土表层见湿立即取出(4)将种子均匀撒在花盆内。(5)用塑料袋或者保鲜膜将盆面罩住以保持湿度,放在半日照的地方即可,有条件自己用铁丝和保鲜膜做个小温室也可以。>>查看详情

  ·生石花、肉锥的播种繁殖方法与苗期管理

  当我们收获生石花种子时,只要气候条件允许,应该立即播种,推迟播种的种子发芽率会降低。>>查看详情

生石花病虫害防治

  ·生石花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腐烂:生石花腐烂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多湿,高湿的时期都是在春秋较凉爽的季节。因此夏季最好在晴天的傍晚或晚上浇水,并随时注意通风,特别是群生株的头与头彼此相邻,容易引起微环境的通风不良。

  双重脱皮:所谓的双重脱皮,是指一次脱皮后外侧皮未干就再冒出新株,这是由于湿度太高引起的,应注意通风。但也有容易出现双重脱皮的品种,即使控制湿度也无法防范。

  病害:生石花主要易发生叶斑病、叶腐病,可用600倍液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或800倍液的多菌灵,特别注意浓度不要太高。病害也要以预防为主,病变部分应在早期切除。

  培养土在使用前,建议进行消毒或使用消毒过的君子兰营养土,回家拆袋即可使用,也可预防病害。

  虫害:生石花极易招来蚂蚁。蚂蚁可能会带来芽虫、介壳虫等,附着在植株上轻者影响美观,重者致使植株死亡,可用套盆隔水,或喷洒驱蚂蚁药。也要防止老鼠的肯食。>>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