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孔雀竹芋的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0 13:40
[摘要]水培孔雀竹芋选取生长健壮的小型土培植株,用洗根法进行水培养植,加入清水至1/2~2/3根系处。

水培孔雀竹芋

  水培孔雀竹芋以塑料盆或仿古陶瓷花盆均可,基质可采用珍珠岩:蛭石为1:1或珍珠岩:泥炭:炉渣为1:1:1:1混合基质。上盆时盆底铺一层陶粒为排水层,然后放正苗,加入配好的基质至花盆八分满,用手压实,最后在盆上面再加一层陶粒,以防日晒后生长藻类和冲走基质或冲倒苗。

  水培选取生长健壮的小型土培植株,用洗根法进行水培养植,加入清水至1/2~2/3根系处。或于春秋两季结合分株选取带5~9片叶的株丛,小心洗净泥土,去除枯叶和烂根,在 0.05%~0.1%的高锰算钾溶液中浸约1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然后定植于容器中,加入清水并使1/3~1/2的根系露出水滴。

  水培孔雀竹芋初始叶片有卷曲现象,宜置通风背阴处,并适当进行叶面喷水,每1~2天换一次清水,不久叶片就会恢复正常,约10天后会长出新根。当植株完全适应水培环境时,加入观叶植物营养液进行养护,每3~4周更换一次营养液,平时只需补充散失的水份。

  水培孔雀竹芋营养液可选用前述观叶植物营养液或复合花肥。第一次浇营养液要稀释3~5倍,一次浇透.至盆底托盘内有渗出液为止。平日补液每周1~2次,每次100毫升;平日补水保持基质湿润。补液日不补水,盆底托盘内不可长时间存水,以利通气,防止烂根。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