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清新雅丽的山地玫瑰的养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1 10:49
[摘要]山地玫瑰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

清新雅丽的山地玫瑰的养殖方法

  山地玫瑰为景天科、莲花掌属(Aeonium属)多肉植物(景天科、莲花掌属多肉植物中的很多种类都有生长期叶子展开,休眠期合拢的特点,只不过没有山地玫瑰这么明显,像人们熟悉的黑法师)。肉质叶呈莲座状排列,株幅依品种的不同差异很大,小型种‘Aeoniumaizoon’只有2至4厘米,而大型种‘Aeoniumdiplocyclum’能长到30厘米至40厘米或更大。叶色有灰绿、蓝绿或翠绿等颜色,暴晒后叶子有时会有红褐色斑纹,有些品种叶面上还稍具白粉和绒毛,叶缘有“睫毛”。其花期从暮春至初夏,总状花序,花朵黄色,花后随着种子的成熟,母株会逐渐枯萎,但其基部会有小芽长出。约有5个品种,常见的有山地玫瑰、黄金玫瑰、绿玫瑰花苞等品种。

  山地玫瑰(Aeoniumaureum)也称高山玫瑰、山玫瑰,其英文名“MountainRose”(直译为“山玫瑰”)。它们在夏季的休眠期将叶片紧紧包裹在一起,酷似一朵即将绽放的“玫瑰花苞”,到了生长期则全部展开,又像一朵盛开的荷花,而中央部分的叶子依旧层层叠叠,与玫瑰花很相似。清丽雅致的气质。

  山地玫瑰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生长期为秋季至晚春,宜给予充足的阳光,如光照不足会使得植株徒长,从而造成株型松散,叶片变薄。 

  生长期应始终保持盆土微湿状态,土壤积水和过于干旱都不利于植株生长,尤其是要避免叶丛的中心部位积水,否则很容易造成烂心。施肥与否要求不严,一般在土壤中放些颗粒缓释肥就能满足生长需要。冬季虽然0℃左右植株也不会死亡,但生长往往停止,因此最好能保证5℃左右的最低温度,并有10℃左右的昼夜温差。夏季的休眠期要有良好的通风,避免烈日暴晒,控制浇水,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闷热潮湿引起植株腐烂。

  山地玫瑰的翻盆在秋季进行,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一定的颗粒性,并含有少量的有机质。一般用少量草炭或泥炭土掺蛭石、珍珠岩或其它颗粒性材料种植。

  它的繁殖可在生长季节进行播种,以秋季为最佳,将种子均匀地撒到土壤表面,不要覆土,放在无直射阳光处,采用“浸盆”浇水,以避免细小的种子被水冲走。播后5至10天发芽。苗期保持土壤湿润,给予充足而柔和的光照。当小苗过分拥挤时,要及时分苗,以免影响生长。也可在生长季节将侧芽掰下,晾3至5天,等伤口干燥后直接上盆栽种,有根无根都能成活。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