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月季花的品种演化与主要品系来源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2 10:09
[摘要]20世纪初,Hybrid Perpetual与黄玫瑰进行杂交,培育出具有浓郁芳香、四季开花、大花型、花色丰富并且具有耐寒性的Hybrid Tea(杂交茶香)品系以及FIoribunda(聚花)品系,成为今天世界切花栽培的主要品系来源。

月季花

月季的品种演化

  月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花卉之一,在欧洲从古巴比仑时代已经开始栽培,但是在 17世纪以前,欧洲栽培的月季都是由小亚细亚以西原产的原种改良培育而成,大都是一年一次开花性、重瓣、不耐寒、花色单调、无香味。17世纪末,亚洲的中国月季、香水月季、野蔷薇、光叶蔷薇、野玫瑰等原种相继传入法国,与当地的R.gigantea(巨花蔷薇)和R.gallica(法国蔷薇)等原种进行反复杂交,于1837年培育出具有芳香、四季开花性的杂交品系“Hybrid Perpetual”(杂交长青月季)。在19世纪末,中国月季与南欧原产的R.gdllica和R.moschata(麝香蔷薇) 等进行杂交,培育出茶香品系,在欧洲被广泛栽培。20世纪初,Hybrid Perpetual与黄玫瑰进行杂交,培育出具有浓郁芳香、四季开花、大花型、花色丰富并且具有耐寒性的Hybrid Tea(杂交茶香)品系以及FIoribunda(聚花)品系,成为今天世界切花栽培的主要品系来源。

月季花的品种演化与主要品系来源

月季育种和品种演化过程

  月季育种和品种演化过程分为三个独立的时期,在这三个时期,育种方法相对不同,但以基因的变化为育种的主题,是共同的。三个时期划分如下:

  1、早期(史前--1875年)

  2、近代(1875--1967年)

  3、现代(1967年-- )

  第一个时期,持续了约5千年时间,到1875年,孟德尔发表了他的著名的杂交遗传规律,人 们对月季的育种也发展为定向杂交育种。从那时起,大多数月季育种学家从孟德尔遗传规律或者是质量遗传的角度来考虑育种问题,而育种中的数量遗传或是加权遗传行为,在那时还鲜为人知或很少被应用。

  第二个时期开始于定向技术的应用,结束于1967年。从1967年开始,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月季中开始应用。该时期持续了90年。

  第三个时期,开始于1967年,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

  相关阅读:

  月季的品种分类与自然分布

  月季、玫瑰与蔷薇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