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家庭园艺设计的花器选择与植物搭配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2 11:08
[摘要]利用花器的栽培法称为“花器栽培”;而使用种植了各种花草、庭木或观叶植物等的花器,美化住宅与周遭环境的方法,就称为“花器园艺”。

盆栽花卉的浇水时间和浇水要领

  在亚洲地区,大型的盆钵大多称花器,但在欧美国家,花盆或盆钵等,不管容器的大小,都把栽种植物的容器称为花器(Container)。不过,盆钵的框框并不直接用来栽培植物,和花器有所不同。

  利用花器的栽培法称为“花器栽培”;而使用种植了各种花草、庭木或观叶植物等的花器,美化住宅与周遭环境的方法,就称为“花器园艺”。

  只要家里有可以放置各种花器的空间,就可以根据花器本身的材质、形状、大小、以及选种之植物等等的组合,设计出颇具变化的花园。

  花器的素材除了塑胶,混凝土和不锈钢等人工物质外,还有陶钵、陶器或红木等天然的材质。考虑在通气性或排水性等栽培层面上,可依素材与四周的调和度或和植物的调和度、与四周风景的融合感或突出感,更加强调陈列的效果。

  一般而言,阳台和走廊是经常被设计成花器花园的地点。除此之外,欧美国家也常利用屋顶、露台、木头地板或窗边,当做从事园艺的场所。此外,玄关或门廊也最适合进行花器园艺。此外,常见的凸窗,若加些巧思,也可成为漂亮的风景线。

  为了充分体会花器园艺的乐趣,必须尽量了解所使用之植物的性质与特征。这时,可根据放花器地点之环境,或花器的大小与外形选择合适的植物;但若是二种以上的植物同种于一个花器时,除了配色或形状,还要充分注意每种植物的性质加以组合。

  专门用为装饰窗沿的长方形花器,称为“窗型花器”。欧美国家的住宅大都会在窗边预留种花的空间,摆上长方形的花器。此外,还有将花器直接放在窗边下的地板,或用专用吊具悬挂于阳台上的栏杆。

  浅钵是非常适合栽种花草的花器之一,若加上支架,还可呈现立体式装饰呢!而且,它能放在任何装饰地点,因容器浅,用土的量少,携带十分方便。浅钵的材质或形状不一,在此以口径远大于高(深度)的浅钵为介绍中心,就连很受欢迎的砂钵也包括在内。浅钵的种植方式并无特别注意事项,但像砂钵这么浅的盆钵,种植时中央的土壤最好高一些。此外,盆钵浅的土壤易干燥,要留意水分的补充。原则上是土壤一干,便浇上充足的水量。

  吊钵可吊可挂,不论是墙壁、玄关四周、篱笆或小中庭均可利用,成为立体式的装饰。吊钵有铁丝篮、陶制、木制、树脂制等类型。除了铁丝篮以外,其他类型的栽培方法和一般的盆钵一样。在此以使用铁丝的吊钵为例使用铁丝篮吊钵种植时,先用水苔藓在铁丝内侧糊成墙壁,加入土壤再种植物。使用碗状的吊钵种入扁柏等植物。构成小型的空中花园,整个吊钵以绿色植物为主,再加些可爱的花卉,看来清新又淡雅。

  推荐阅读:

  用小推车组合盆栽花卉 装饰出别样的美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