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金琥仙人球的繁殖与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2 15:41
[摘要]金琥喜含石灰质的沙壤土,可用等量的粗沙、壤土、腐叶土及少量陈墙灰混合配制。

金琥仙人球

  金琥,又称象牙球、金琥仙人球,是强刺球类仙人掌的代表,原产墨西哥中部圣路易波托西至伊达尔戈干燥炎热的沙漠地带。野生的金琥是极度濒危的稀有植物。

  金琥是仙人掌类中最具魅力的一类植物。它拥有浑圆碧绿的球体及钢硬的金黄色硬刺。球体的直径可达1米左右,球体顶部密生一圈金黄色的绒毛。

  金琥的形态特征:

  金琥别名黄刺金琥,是仙人掌科、金琥属中最具魅力的仙人球种类。栽榈中还有几个主要变种,如白刺金琥、狂刺金琥、短刺金琥、金琥锦、金琥冠等。金琥茎球状,球体深绿,密生黄色硬刺,球顶部密生金黄色的绵毛;花黄色,顶生于绵毛丛中,吕等大小,非常美丽壮观;果被鳞片及绵毛,种子黑色光滑。

  金琥的繁殖方法:

  金琥采用播种繁殖和仔球嫁接法繁殖。

  1、播种繁殖:用当年采收的种子出苗率高。播种在5~9月进行,发芽后30~40天幼苗球体已有米粒或绿豆大小,可进行移栽或嫁接在砧木上催长。

  2、仔球嫁接繁殖:是将培育3个月以上的实生苗嫁接上柔嫩的量天尺上催长。待接穗长到一定大小或砧木支撑不了时,可切下,晾干伤口后进行扦插盆栽。在土壤肥沃、空气流通的良好环境下,不经嫁接的实生苗生长也很快。上盆后的实生苗或嫁接仔球,应放置在半荫处,忌阳光直射,7~10天后球体不萎缩,即成活。

  金琥的养护管理:

  金琥喜含石灰质的沙壤土,可用等量的粗沙、壤土、腐叶土及少量陈墙灰混合配制。每年应进行一次翻盆换土和剪除老根。3月中旬将球从盆中取出,剪除老根,勿伤主根。剪好后,把坏放在通风处晾4~5天,使剪口风干;翻盆使用的新培养土,宜用发酵后的畜、禽粪肥作基肥,加入煤灰、草木灰及少量动物骨粉等混合拌匀;盆要用阳光晒、蒸煮和喷药等办法进行清毒处理,以防烂球。

  相关阅读:

  金琥的养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金琥的种植方法和养护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