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花卉春季养护方法和注意事项(2)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5 12:38
[摘要]二、及时出室 随着气温的回升,盆花在春季也将陆续出室。出室时间宜缓不宜急,要根据花卉的抗寒能力分先后。如迎春花、梅花、月季花、雪松、腊梅等,在4月上旬日平均温度达15℃时即可出室;茉莉花、扶桑、叶子花、白

 

  二、及时出室

  随着气温的回升,盆花在春季也将陆续出室。出室时间宜缓不宜急,要根据花卉的抗寒能力分先后。如迎春花、梅花、月季花、雪松、腊梅等,在4月上旬日平均温度达15℃时即可出室;茉莉花、扶桑、叶子花、白兰、米兰、金桔、仙人球等,宜在5月上中旬日平均气温达到18℃左右出室。出室前,最好先经过一段适应室外环境的过程,再全天出室。全部出室后,每天中午用清水喷洗枝叶一次,并保持盆土湿润。若遇恶劣天气,仍应及时搬入室内。刚才提到的温度指标也适于搬出阳台的。

  (注意事项:掌握花卉的生长规律常识是养护好春季出室盆花的关键。

  一、出室前先锻炼其适应性。

  二、出室有先后,不可一刀切。

  三、初出室既防暴晒也防寒风。>>春季盆花出室的养护要点

  >>北方春季盆花出室的注意事项

  三、科学修剪

  花卉的修剪,能够调节现有枝叶营养与长势,促进新枝的萌发与健旺,减少病虫害,多坐花蕾,增大花朵。

  对于在一年生枝条上开花的月季、扶桑、一品红、金桔等,可在春季进行重剪,促使多萌发新梢、多开花、多结果。对于春季开花的梅花、碧桃、连翘、丁香、迎春等,它们的花芽大都是在头年生的枝条上形成的,因此春季不能重剪,只宜剪除无花芽的秋梢,否则会剪掉花枝影响开花,待花后才可修剪促使萌发新梢,形成第二年的花枝。四季都开花的植物(四季开花植物),开花时间长的植物,多年生草本的香草等,在开花后,要剪掉株的1/2到2/3,以利株型丰满或多开花。有些花卉因徒长而不能开花结果,可将一部分根切断,抑制枝叶徒长,以促进开花结果。下面介绍一下杜鹃的修剪:

盆栽花卉

杜鹃花

  杜鹃的修剪:花谢后,把残及其下面2-4片叶子剪掉,并及时剪除密枝、残枝、枯枝、交叉枝、纤弱枝、徒长枝和病枝。在生长期内,对枝杆上萌生的不必要的小枝应疏去。修剪时要注意对需保留的枝条不要进行短截,因为杜鹃花的叶片多族生于枝顶,花后抽生一段新枝,并长出一簇新叶,老叶随即脱落,然后顶芽开始进行花芽分化。所以留下劲朗、健壮的枝杆非常重要,关系到明年开花的数量。新枝萌发后可通过修剪、绑缚,使之逐渐成为有观赏价值的“伞形”、“塔形”或其它株形。

  相关阅读:

  盆栽花卉的春季栽培管理技巧

  春季盆花出室的养护要点

  春季盆花养护管理的五个要点

  北方春季盆花出室的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