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花卉春季养护方法和注意事项(3)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5 12:38
[摘要]四、合理浇水 春季的浇水是养好盆花的关键。因春季气候比较干旱,空气湿度小,如果浇水量少,会造成黄叶、落叶,影响花卉的生长发育;浇水过多又会引起花蕾脱落或根系腐烂,甚至死亡。 不同种类的花卉习性不同,需水

  四、合理浇水

  春季的浇水是养好盆花的关键。因春季气候比较干旱,空气湿度小,如果浇水量少,会造成黄叶、落叶,影响花卉的生长发育;浇水过多又会引起花蕾脱落或根系腐烂,甚至死亡。

  不同种类的花卉习性不同,需水量有较大的差异。蕨类植物、兰科植物、秋海棠类等喜湿花卉要多浇水;景天科、仙人掌科、龙舌兰科等喜干旱的花卉要少浇水;球根类花卉浇水不能过多。以雨水、池塘水、河水最适宜。一般花卉用自来水也可以,但最好先将自来水存放1-2天后再使用。

  浇水量还要看花盆的大小和质地,花盆小,盆土干燥快,浇水次数要增加,而花盆大则相反。泥盆质地疏松,渗水性能好,通过盆壁蒸发丧失的水分比花卉消耗的水分还多,要多浇水;陶盆、釉盆、紫砂盆质地细密,渗水、透气性能差,应少浇水;塑料盆不透水不透气,更应少浇水。几种常用的浇水方法:

  浸盆法:将花盆浸入水盆中,让水沿盆底水孔渗入盆土中,直至盆土全部浸透为止。

  喷壶浇水法:用喷壶直接把水浇于盆面。一般比较大的花木常用此法。

  喷壶洒水法:用喷壶把水洒在植株的叶面和盆面上。新上盆的幼苗、扦插苗和观叶植物常用此法。但有些花卉对水分特别敏感,如大岩桐、蒲包花、秋海棠等其叶面有较厚的绒毛,喷水后不易蒸发,叶片容易腐烂;仙客来球茎顶部叶芽和非洲菊的花芽沾水后,容易腐烂而枯萎,故不宜使用喷水。对于盛开的花朵,也不宜多喷水,否则容易造成花瓣霉烂或影响受精,降低结实率。

  五、合理施肥

  不同种类的花卉,要求不同性质的肥料。在施用肥料的种类上应合理搭配,否则易发生营养缺乏症。绿色观叶植物,如龟背竹、吊兰、文竹、铁树等,一般以施氮肥为主;色彩斑斓的观叶植物,如彩叶草、花叶芋、花叶万年青等,除施氮肥外还要注意增施磷肥、钾肥,否则会造成叶片徒长,斑纹消失。观花、观果类花卉,如大花三色堇、金盏菊、碧冬茄、五色椒等,应施用完全性肥料,在苗期多施氮肥,花芽分化期、花蕾形成和开花前期多施磷肥,这样才能促使其花果并茂;一年中多次开花的花卉,如月季、茉莉、米兰等,以施磷肥为主,促使其多次开花;球根类花卉多施磷肥、钾肥,以利于球体发育;南方喜酸性土的花卉,如杜鹃、山茶、栀子、凤梨科、蕨类植物等,忌施碱性肥料,宜施硫酸铵、过磷酸钙等酸性肥料,必要时还要增施硫酸亚铁调整土壤pH值,以保证花繁叶茂。

  (注意事项:肥水管理要合理。春季正是花木生长发育的季节,需要较多的水肥。如果水肥供应不足,则长势不旺。但施肥过多、浇水过量,易引起肥害、“烧死”和烂根等,因此,施肥浇水均要适当。施肥时要按“薄肥勤施、适当增加”的原则进行,一般每隔10天至15天选晴天的傍晚施一次充分腐熟的饼肥水、鸡鸭粪等液肥一次。对幼苗、刚换盆换土和刚上盆的花木,应暂缓施肥,待其生长正常后再施。对花木浇水要按“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必浇透”的原则每周浇2次至3 次,宜选晴天的中午进行。水温不可太低,最好与室温相近,水质以软水为好。是自来水的应放2天至3天后待其将氯气挥发后再用。>>春季盆花养护管理的五个要点

  六、花卉的繁殖

  1、花木插穗的处理方法

  春季是花卉扦插繁殖的最好季节。由于气温常保持在15℃-20℃,湿度大,故成活率高。大多数盆花在早春可剪取健壮枝或茎(如月季、茉莉、龟背竹、常春藤、凌霄、贴梗海棠、丁香、扶桑等)、根(如紫藤、紫薇、芍药、海棠等)、叶(如大岩桐、虎尾兰、蟆叶海棠等)进行扦插繁殖。

  扦插花卉时插穗除用生根粉进行处理,还可用以下几种方法:

  (1)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将剪好的插条浸入0.1%-0.5%的高锰酸钾水溶液中,浸入深度为2厘米,浸泡时间为12小时,取出后立即扦插,可直接扦插苗床或各种容器内。

  (2)白糖水浸泡:将插条浸入白糖水对成的液体中,草本花卉比例为2%-5%,木本花卉为5%-10%,浸入深度为2厘米,浸泡时间为24小时,取出后用清水冲净白糖水液体,即可扦插。

  (3)维生素浸泡:用维生素B12针剂加水一倍,浸泡插条基部10-15分钟,然后扦插。

  (4)柳枝液浸泡:将插条基部在柳枝浸出液中浸泡1-2天,然后扦插。

  将处理好的插穗插入培养土中(常用的有河沙、蛭石、珍珠岩,松软的山土或田园土)。扦插的深度为插穗长度的2/3。移植后放半阴处养护几天,待生长健壮后,再放阳光下进行日常管理。

  2、常用的播种方法及种子的处理

  对于一些发芽慢的种子播种前可采用人工措施给予适当处理,以促进其早发芽。一般可采用浸种法进行处理,即在播种前用冷水或40℃以下的温水浸种,根据花卉种类不同,浸种时间2-24小时不等。对于一些种皮坚硬、不透气透水的种子,可采用种皮刻伤法使水分进入种子内,促其吸水发芽。

  (1)撒播:常用于较小的种子,如翠菊、荷兰菊、金鱼草等。播种前,先将土壤整细压平,浇透水后1-2小时,再将种子均匀撒在畦地或花盆中,覆盖细土以看不见种子为度。播种前,把水浇透,出苗前一般不需浇水,必要时可用细嘴喷壶喷水。盆播的,盖上玻璃和报纸保湿、保温;必要时浸盆洇水,不能直接浇水,不然会把种子冲刷出来或淤在一边影响发芽率,待幼芽出土后,逐步撤去覆盖物。特别细小的种子如岩桐、蒲苞花、四季秋海棠等,应将种子与3-4倍细沙混拌在一起,撒播在花盆内,不用再覆土。

  (2)条播:将畦地或盆土开出浅沟,将种子播入沟中压平,其他管理与撒播相同,条播多用于不宜移栽的直根性花卉,如虞美人、牵牛花等。

  (3)点播:大粒种子可一粒粒播种,如紫茉莉、旱金莲等,覆土厚度相当于种子直径的3倍左右。

  种子发芽后,应适当勒水蹲苗,过密的应及时间苗,保持通气透光。当长出2-3片真叶时分栽,耐移植的可再移1-2次。有些草本花卉不宜移植的,如虞美人、茑萝等,最好不要移植。

  七、病虫防治

  春季乃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植株易遭受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白粉虱等害虫的危害。

  病害包括叶斑病、枝干的腐烂病等。未发现病虫害的,可喷药进行预防。

  杀虫药剂如:植物复合杀虫剂、05生物杀虫丁等。杀菌药有: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出现病虫害后每隔5-7天喷一次,连续喷3-4次。预防病虫害可每30天喷一次。浓度按照使用说明。

  相关阅读:

  盆栽花卉的春季栽培管理技巧

  春季盆花出室的养护要点

  春季盆花养护管理的五个要点

  北方春季盆花出室的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