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的管理要点:水分、光照、温度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8 18:36
[摘要]植物水培,随着植物生长发育时间的推移,水中不仅氧含量逐步减少,同时水质也会发生变化。

  ·水培花卉的水分管理

  ·水培花卉的光照管理

  ·水培花卉的温度管理

水分管理

  水分在植物生命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水培植物的根系沉浸在水溶营养液中,对水分的吸收应不成问题,然而试试远非如此若平时处理不慎,“水”也会成为植物能否水培成功的关键因子。

  植物水培,随着植物生长发育时间的推移,水中不仅氧含量逐步减少,同时水质也会发生变化。

  花卉水培使水质变化的原因

  (1)水中缺氧 水中容有一定的氧气,是根系代谢所必须的,但水中的氧气会随着植物不断成长而逐渐减少,虽然空气中的氧气也会不断补充到水中,但补充速度缓慢,远不能满足根系对氧气的需要,从而形成缺氧状态,导致水质变化。

  (2)植物代谢 在水培过程中,因植物代谢关系,根系会产生一些物质,黏液就是其中一种,黏液会粘附到根系上,也会排放到水中影响水质,使水质变差。另一方面,植物水培时,营养液是人为配制后加入水中的,当营养液被吸收后,剩余的物质逐渐积累,也会影响和水质,从而增加了对植物的潜在危害。

  (3)微生物活动 因营养液的存在,水中微生物也会加速生长和繁殖,对根系造成伤害,一旦根系腐烂又影响水质。

  综上所述,植物水培一段时间后,必然会使水质变差、发臭而不适合水培植物生长,此时继续换清水。

  2、改善水质的重要手段——换水

  换水时改善水质的重要手段。换水时间的间隔长短和气温、植物种类、生长发育期及水中是微生物活跃程度等有密切关系。

  (1)换水次数 有实验所知,水中含氧量和气温高低基本成反比。当气温高时,水中氧

  常会逸出水面而水的氧含量降低;气温低时,则水中氧气不易逸出水面,水中氧含量高。

  春、秋两级特别是晚春、早秋的温度是植物生长的最适点温度、虽然植物因生长发育旺盛而需氧气量较多,但水中氧含量并不太缺少,因此春、秋季节可1周左右换清水一次。

  冬季温度低,水中氧含量充足,另一方面植物因处在休眠期,生长停止或缓慢而消 耗氧少因此换水时间间隔可长些,一10~15天换水1次。

  夏季处在高温期,水中氧含量因气温高而较少,又因植物呼吸旺盛而消耗氧气量多,同时水中微生物生长和繁殖也旺盛,加剧了耗氧量和对根系伤害的机会,容易造成水质变坏、发臭,所以夏季一般2~3天换水一次,特殊情况还要缩短换水时间,并随时注意水质的变化

  (2)换水方法

  <1>用清水冲洗根部,除去黏液,修剪老化的根和烂根。

  <2>将容器冲洗干净,对容器上附生的青苔也需除净,保持容器的透明度、清洁度

  <3>注入容器中的清水量不宜太满,以根系长度的2/3为宜,使部分根系露在水面以上有利吸收空气中的氧气

  <4>平时应注意水分的消耗,当水分消耗为原水量的20%~30%后,必须加清水补充到原水位的高度。

  <5>换清水的时间应和更换营养液的时间同步考虑并协调,以免造成浪费而对植物生长不利。

  3.植物水培的水源

  (1)水质 水培用的清水以纯净水最适宜。纯净水含杂质少,对营养液中的化学成分影响小,可保证营养液的稳定。自来水也可应用,因自来水中的含菌量和杂质在生产过程中已受到有效控制,同时自来水取之方便。其他如河水、湖水、池塘水等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富集性强,会影响营养液的成分,用于水培植物不是最相宜。

  (2)水温 换水的温度,不宜过分低于气温,特别在夏季。如水温太过低于气温,根系突

  突遇低温水会致痉挛、窒息而失去吸收功能,甚至死亡。所以换水时,可先将清水放置半天,使水温接近于气温后再用。

  4.增加水中氧含量的方法

  换清水是保证水质和增加水中氧气的重要手段。此外,在换水的间隔期,应用增氧泵可增加水中氧含量;用玻璃棒或木筷搅动水培容器中的水,也可增加水中氧气。定时开启窗门,保证空气流通,同样有利于水中增氧。

  相关阅读:

  水培花卉的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