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家居室内植物摆放注意事项与宜摆植物推荐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1 11:55
[摘要]室内摆放吊兰、文竹、龟背竹,能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消除、减少空气中的化学污染,抵抗微生物的侵害。

家居室内植物摆放注意事项与宜摆植物推荐

  一、刚刚装修完毕的新房,装修、家具的气味还未散尽,入住前摆上吊兰、龙骨等,既可装饰家居又能去除装修材料和家具释放的有毒气体。

  据花卉专家介绍,室内摆放吊兰、文竹、龟背竹,能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消除、减少空气中的化学污染,抵抗微生物的侵害。如吊兰能吸收一氧化碳和甲醛;天南星能吸收空气中的苯和三氯乙烯。多年生草本植物石竹,俗称“草石竹铁肚量,能把毒气打扫光”,它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的本领;月季、蔷薇这两种花卉可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

  据介绍,一些花卉不但有“居室净化剂”的美誉,还有抑制病菌、预防疾病的功效。如在居室中放盆石榴花,既能观花又能观果,能降低空气中的含铅量;金橘、四季橘和朱沙橘等芸香科植物,富含油苞子,可以抑制细菌,预防霉变,还能预防感冒。深受人们欢迎的万年青,由于含有一种有毒的酶,摆放在室内可以驱除蟑螂。

  据了解,各种花香由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组成,含有芳香族物质,酯类、醇类、醛类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刺激人们的呼吸中枢,从而促进人体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茉莉、菊花等花香有使头晕、目眩、感冒、鼻塞、视力模糊等症状减轻的奇妙功效。大叶食用仙人掌类可成为注重食疗市民的选择。

  二、很多花都有净化空气、促进健康的作用,但某些花若养在家中,反而会成为致病源,或是导致老病复发、旧病加重的“杀手”,因此专家建议,养花前必须了解花性,以防花一养,身体就出毛病。

  病人室内不养盆栽花——由于花盆中的泥土会产生真菌孢子,当它们扩散到空气中后,容易侵入人的皮肤、呼吸道、外耳道、脑膜及大脑等部位,会引起感染,这对原本就患有疾病的患者来说危害很大。

  卧室夜晚不宜放花——由于大多数的花都是白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但到了晚上,则刚好相反。因此,在卧室内最好不要放花,白天放的花,到了夜间就移出室外,至少不要放在卧室里,避免影响人的健康。

  居家不宜——含羞草、丁香、紫罗兰、鸢鸢尾:其花香会使喉头充血并感觉麻痹,对嗓音有一定伤害,严重还会使嗓子沙哑。

  卧室不宜

  丁香、兰花、百合花、夜来香——香气过浓,使人神经中枢兴奋,久闻可引起头晕,甚至引起失眠,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极为不利的影响。

  郁金香——它的花朵含有一种毒碱,如果与它接触过久,会使毛发加速脱落。

  夹竹桃——其散发出的气味,闻久使人昏昏欲睡,接触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使人中毒。

  月季花——香气令人郁闷,让人胸闷甚至呼吸困难。

  卧室宜摆花:

  兰科、昙花——它们能在夜间释放氧气。

  仙人掌、仙人球——晚间呼出氧气,并能湿润空气。

  书房与客厅宜摆花:

  吊兰——放在家电旁边,能减少周围产生的有害物质。

  发财树、金钱树——个头比较大、四季常青,且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气体释放氧气。

  推荐阅读:

  家居不同位置室内植物的10种摆放方案

  8种能净化室内空气的室内绿植及其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