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胖大海的药用价值与文献论述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9 18:47
[摘要]胖大海主治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

胖大海

胖大海

   胖大海(学名:Sterculia lychnophora),梧桐科植物的干燥种子,生长于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地。4~6月果实成熟开裂时,采收种子,晒干用。又名莫大、澎大海、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胡大海、胡大发。主治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

  【来源】该品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干燥成熟种子。

  【注意】如果用药,请不要轻易服用,要根据自身条件来定,否则会危害身体。胖大海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过敏反应包括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头晕、心慌、恶心等,严重可危及性命。给小鼠口服的半数致死量为12.96g/kg.用于实验兔可出现呼吸困难,运动失调;犬连续10~15天服用大量致死后,可见肺充血水肿。

  【炮制】除去杂质,筛去泥沙即可。不能用水洗。

  【性味】甘淡,凉。

  ①《纲目拾遗》:"甘淡。"

  ②张寿颐:"味淡微甘,性温。"

  ③《药材资料汇编》:"甘淡,性凉。"

  【功能主治】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治干咳无痰,喉痛,音哑,骨蒸内热,吐衄下血,目赤,牙痛,痔疮漏管。

  《纲目拾遗》:"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衄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泡茶。

  【摘录】《中国药典》

  【附方】 ①治干咳失音,咽喉燥痛,牙龈肿痛,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慎德堂方》)

  ②治大便出血:胖大海数枚,开水泡发,去核,加冰糖凋服。因热便血[2],效。(《医界春秋》(1):93,1936)

  【临床应用】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取胖大海4~8枚,放入碗内,冲入沸水,闷盖半小时左右(天冷须保暖),徐徐服完;间隔4小时,如法再泡服1次。治疗100例,治愈68例,显着好转21例,效果不佳14例。有的经2~3天即愈。

  文献论述

  ⒈张寿颐:此药亦曰大发,以其一得沸水,即裂皮发胀,几盈一瓯故也。近人用之,皆以治伤风咳嗽,鼻塞声重等症。性温,故能散寒风,然其味极淡,微含甘意,温散之药,决不如此。善于开宣肺气,并能通泄皮毛,风邪外闭,不问为寒为热,并皆主之。抑能开音治瘖,爽嗽豁痰。赵谓治火闭之痘,盖热毒壅于肌腠,而痘出不快者,此物开发最捷,宜有速效,怒轩之说,当有征也。轻用二、三枚,如肺闭已甚,咳不出声,或金窒音嘶者,可用至五、六枚。此盖植物之果,与苗叶情性不同,故发汗而极有应验,绝无温升扰动之弊,尤其可据。

  ⒉《纲目拾遗》: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衄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

  注意事项

  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

  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至于由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

  有感冒者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