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山茶花的美学鉴赏与山茶花文化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1 18:05
[摘要]我国山茶花的栽培有一千多年历史,隋唐时代山茶花就已进入宫廷和百姓庭院了。

山茶花

  山茶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亦是世界名花之一,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中国是山茶花的原产地,全球有200多个野生种,其中180多个特产中国。中国茶花有四大类:华东山茶花、云南山茶花、金花茶和茶梅。目前全世界有一万多个山茶花品种,日本有4000多种,美国有2000多种,中国不足600种,品种选育工作远远落后于日本及欧美等国家。

  我国山茶花的栽培有一千多年历史,隋唐时代山茶花就已进入宫廷和百姓庭院了。到了宋代,栽培山茶花之风日盛。南宋诗人范成大曾以“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的诗句,来描写当时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况。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王象晋《群芳谱》,清代朴静子的《茶花谱》等都对山茶花有详细的记述。到了七世纪时,山茶花首传日本,十八世纪起,山茶花多次传往欧美,成为世界名花。

  “胭脂染就绛裙襇,琥珀装成赤玉盘。似共东风解相识,一枝先以破春寒。”古时先人就盛赞山茶花的美丽。它株型优美,体态多姿,有直立、开张、丛生、垂枝葡萄型等多种形态。在百花凋零,万物沉寂的寒冬,茶花傲雪怒放。它鲜红的花朵,像一团团火焰,给冬寒大地带来绿色生机,给生命带来无限希望。

  清代李漁《闲情偶寄》赞云:“花之最不耐开,一开则尽者,桂与玉兰是也;花之最能持久,愈开愈盛者,山茶、石榴是也。然石榴之久,犹不及山茶;榴叶经霜即脫,山茶戴雪而荣。则是此花也者,具松柏之骨,挟桃李之姿,历春夏秋冬如一日,殆草木而神仙者乎?又况种类极多,由浅红以至深红,无一不备。其浅也,如粉如脂,如美人之腮,如酒客之面;其深也,如朱如火,如猩猩之血,如鹤顶之珠,可谓极浅深浓淡之致,而无一毫遗憾者矣。得此花一二本,可抵群花数十本。”明代邓直《茶花百韵》称赞山茶花有十绝:一是艳而不妖;二是寿经三四百年尙如新植;三是枝干高耸十六米,大可合抱;四是肤纹苍润,黑茗古云气樽垒;五是枝条黝纠,状如尘尾龙形;六是蟠根兽攫轮囷离奇,可凭而几,可籍而枕;七是丰叶森沉如幄;八是性耐霜雪,四季常青;九是次第开放,历二三月;十是水养瓶中,十余日颜色不变。故称山茶为“十德花”。

  山茶花在中国又称“胜利之花”,象征着勇敢、正派和善于斗争。在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的名著《茶花女》,曾经轰动世界,也见证着爱情、友谊和春天。作为礼仪花卉,山茶花在许多国家普遍采用。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举行欢迎宴会,用1500枝红、粉、白三色茶花装饰中心宴席。有记者问卡特为什么要用山茶花?他回答,因为山茶花是特产中国的古老而又美丽的花卉,它代表着人类的真挚情感,因而成为主人对客人表示美好敬意的象征。

  历代文人墨客留下许多有关山茶花的名句、佳话和趣事。唐代诗人张籍爱山茶花成痴,不惜以最心爱之物换取一株山茶花,史称“花痴”;宋代文豪苏东坡吟咏:“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说是与君君不见,烂红如火雪中开。”陆游诗云:“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赞美了山茶花顶霜傲雪的风骨;明代著名道士张三丰栽植在太清宫前的一株白茶花,被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描绘成“茶仙”;中国云南是山茶花的故乡,明代李东阳《山茶花》诗云:“古来花事推南滇,曼陀罗树尤奇妍。拔地孤根耸十丈,威仪特整东风前。玛瑙攒成亿万朵,宝花烂漫烘晴天。”颂扬了云南山茶花的高大挺拔,富有顽强生命力的气势。明代张新《咏山茶》赞美说:“曾将倾国比名花,别有轻红晕脸霞。自是太真多异色,品题兼得重山茶。”

  目前,全国共发现人工栽培的百年以上古茶花595株,茶花古树最多的地区是云南、四川、贵州和浙江。本世纪初,我国在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建成占地500亩的国际山茶物种园,收集了17组、202个物种、1000多个品种。金华山茶物种园,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一个综合性山茶物种园。据资料查证,国外还没有类似的专类园,即使有山茶物种的收集,其总数量不超过70个,因此可以说,金华国际山茶物种园是当今世界上山茶物种收集最多的地方。2008年4月3月,在英国康沃尔法尔茂斯举行的世界茶花大会理事会议上,经过激烈的角逐和竞争,国际茶花协会理事会全票通过,中国云南大理赢得2016年世界茶花大会的举办权。

  如今,人们对山茶花喜爱有加,武汉、昆明、宁波、金华、温州、景德镇、青岛、威海、衡阳、龙岩、新竹等11个城市将山茶花选为市花。

  相关阅读:

  山茶花品种鉴赏及花卉图片大全

  山茶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