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木芙蓉的美学鉴赏与传说故事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1 18:15
[摘要]木芙蓉花一般都是朝开暮谢,一朵花开放周期一天。

木芙蓉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中国是木芙蓉的故乡,除东北、西北等寒冷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均有其分布。黄河流域至华南各省多有栽培,华北地区常在温室盆栽。尤以四川、湖南一带栽培最多,历史悠久,成都和湖南分别有“蓉城”与“芙蓉国”之称。平常被称做“芙蓉花”的有荷花与木芙蓉,生于陆上者叫木芙蓉,生于水上者叫水芙蓉。水芙蓉就是荷花,真正的“芙蓉花”当指木芙蓉。木芙蓉是我国的传统名花,其花清姿雅质,如锦似绣,非常美丽,是深秋主要的观花树种,适合公园、庭院的绿化,也可盆栽观赏。

  木芙蓉花一般都是朝开暮谢,一朵花开放周期一天。有白色或初为淡红后变深红及大红重瓣、白重瓣、半白半桃红重瓣和红白相间等多种花色和单瓣、重瓣及多心等花型,常见品种有白芙蓉,开白花;粉芙蓉,花色粉红;红芙蓉,大红色花,花大重瓣,酷似牡丹;黄芙蓉,又名黄模,黄色花,花芯暗紫色,花大重瓣,酷似牡丹,为稀有品种;醉芙蓉,又名“三醉芙蓉”、“变色芙蓉”,清晨开白花,中午花转桃红色,傍晚又变成深红色,为稀有的名贵品种;鸳鸯芙蓉,花重瓣,花色红白相间;七星芙蓉,花重瓣,多花心组成。木芙蓉晚秋开花,因而有诗说其是“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据南宋吴怿《种艺必用》一书记载:“弄色木芙蓉产于邛州,其花一日白,二日鹅黄,三日浅红,四日深红,至落呈微紫色,人称‘文官花’。”普通的木芙蓉花一般是朝开暮谢,就是著名的“醉芙蓉”,单朵花也只能开放一天。而弄色木芙蓉却花开数日,逐日变色,实为罕见,惜今已绝迹!成都市植物园的科技人员选育出6个花期不同的芙蓉花新品种,可从6月至11月开花不断,让蓉城市民从夏天到初冬都能看到市花芙蓉花的芳容。

  木芙蓉是一种很好的观花树种,由于花大色丽,自古以来多在庭园栽植,可孤植、丛植于墙边、路旁、厅前等处。特别宜于配植水滨,开花时波光花影,相映益妍,分外妖娆,所以《长物志》云:“芙蓉宜植池岸,临水为佳。有‘照水芙蓉’之称。”此外,植于庭院、坡地、路边、林缘及建筑前,或栽作花篱,都很合适。在寒冷的北方也可盆栽观赏。“三醉芙蓉”的花早晨开放时为白色或浅红色,中午至下午开放时为深红色,人们把木芙蓉的这种颜色变化叫“弄色芙蓉”,古诗形容其“晓妆如玉暮如霞,幽姿芙蓉独自芳”。我的一个学生研究发现,主要是因该品种的花对光照变化十分敏感,由于早、中、晚的光照强度不同,引起花瓣所含的花青素浓度产生变化,致使花色产生变化。有些芙蓉花的花瓣一半为银白色,一半为粉红色或紫色,人们把这种芙蓉花叫做“鸳鸯芙蓉”。近年来,因为园艺科技的进步,人们培养了复色芙蓉花,使其花瓣上镶有彩边、彩色条纹、斑块、斑点等,花朵也更加硕大,花期更为长久。

  木芙蓉的花、叶、根富含黄酮酣、金丝桃甙、菊糖甙、酚类、还原糖等药物成分,均可入药。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用于肺热咳嗽,月经过多,白带;外用治痈肿疮疖,乳腺炎,淋巴结炎,腮腺炎,烧烫伤,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有名的“玉露散”和“芙蓉花油”就是用木芙蓉的花和叶制成的。

  成都花农说,这芙蓉花贱得很,生命力旺。每年清明前后,折上三、五寸枝条,插入泥土即活,不出二、三年,就二、三丈高了,蔚然成林。五代十国的后蜀王孟昶,为了讨皇妃花蕊夫人欢心,颁发诏令,在成都遍种芙蓉,秋间盛开,全城一片锦绣,孟昶在无意间做了将成都绿化推向了极致的第一人。成都别号“蓉城”,也自此而始。千年以后的今日成都,木芙蓉虽然被选定为成都市花,但其栽培面积也没有超过后蜀孟昶时期遍地芙蓉花古成都的壮美景观。据了解,为了从整体上体现出成都的历史底蕴和景观特色,成都将开始大规模种植木芙蓉,让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芙蓉城”名至实归。目前,重点打造的绕城高速芙蓉花景观带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往事越千年,芙蓉独芬芳。木芙蓉作为花中的高洁之士,屡屡出现在文学作品之中。屈原《楚辞》有:“采薜荔含水中,擘芙蓉兮木末”。唐代:白居易《画木莲花图亭元郎中》有“花房腻似红莲朵,艳色鲜如紫牡丹”,柳宗元《木芙蓉》有“盈盈湘西岸,秋至风露繁”,韩愈《木芙蓉》有“艳色宁相沪,嘉名偶自同”,黄滔《木芙蓉》有“黄鸟啼烟二月朝,若教开郎牡丹免饶”。宋代:梅尧臣《芙蓉》有“灼灼有芳艳,本生江汉滨”,朱熹《木芙蓉》有“红芳晓露浓,绿树秋风冷”,苏东坡《和述古拒霜花》有“唤作拒霜知未称,看来都是最宜霜”,吕本中《木芙蓉》有“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后霜前着意红”……极言木芙蓉的芳艳清丽,妩媚可人。才女薛涛用浣花溪的水、木芙蓉的皮、芙蓉花的汁,制成了色彩绚丽又精致的“薛涛笺”,写下“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的诗句。《广群芳谱》中这样描述木芙蓉:“清姿雅质,独殿众芳。秋江寂寞,不怨东风,可称俟命之君子矣。”菊花傲霜,但木芙蓉开在其后,更耐霜寒更,故名拒霜花。古人多有诗词赞美:“堪与菊英称晚节,爱他含雨拒清霜”、“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谁怜冷落清秋后,能把柔姿独拒霜”、“群芳谱里群芳消,俏中还数木芙蓉”。

  木芙蓉的花神相传是宋真宗的大学士石曼卿。宋代盛传在虚无缥缈的仙乡,有一个开满红花的芙蓉城。据说在石曼卿死后,仍然有人遇到他,在这场恍然若梦的相遇中,石曼卿说他已经成为芙蓉城的城主。因为在众多传闻中,以石曼卿的故事流传最广,后人就以石曼卿为十月芙蓉的花神。范成大晚年居故里苏州,随地就势筑亭建榭,遍种芙蓉,写有《携家石湖拒霜》、《窗前木芙蓉》等赞美诗篇。后人谓芙蓉二妙:美在照水,德在拒霜。民间又视其为夫妻团圆之物。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木芙蓉 Hibiscus mutabilis

  木槿、木芙蓉及朱槿的区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