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我国的蜡梅文化与蜡梅鉴赏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1 18:36
[摘要]寒冬腊月,白雪飘扬,朔风凛冽,百花凋零,而蜡梅却傲霜斗雪,凌寒怒放,为人们送来春天的信息。

磬口梅

  我国蜡梅栽培利用历史悠久,约有160多个品种,栽培遍及华中、华东及四川、重庆等地。常见的有素心蜡梅、馨口蜡梅、金钟蜡梅、狗牙蜡梅、小花蜡梅等5个品种,其中素心蜡梅:花瓣长椭圆形,向后反卷,花色淡黄,心洁白,花香芳馥,因其花朵较大,又称“荷花梅”;磬口蜡梅:花瓣较圆,色深黄,心紫色,香气浓,因其花心紫色,又称“檀香梅”;金钟蜡梅:花大黄色,形似金钟,重瓣,香气亦浓;狗牙蜡梅:花瓣尖而窄长,外轮花瓣淡黄色,内轮花瓣紫条纹最深,香气淡,因其花有9片花瓣,又称“九英梅”,属原始品种,能结果;小花蜡梅:花较上述品种小,外轮花瓣黄白色,内轮花瓣紫条纹较狗牙蜡梅浅,香气浓。上述品种中,以素心蜡梅和磬口蜡梅最为珍贵,色香俱佳,最具观赏及利用价值。狗牙蜡梅生态适生性强,为培育新品种的珍贵材料。

  寒冬腊月,白雪飘扬,朔风凛冽,百花凋零,而蜡梅却傲霜斗雪,凌寒怒放,为人们送来春天的信息。蜡梅历来被骚人墨客所吟咏,广大百姓所喜爱。南北朝·谢燮《早梅》诗云:“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畏落众花后,无人别意看。”唐·杜甫《早梅》诗云:“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绝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雪树元同色,江风亦自波。故园不可见,巫岫郁嵯峨。”唐·齐己《早梅》诗云:“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明年如应律,先发映春台。”宋·卢梅坡《雪梅》诗云:“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香。”他的另一首《雪梅》诗云:“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古人多将“蜡梅”与“梅花”视为一物,其中诗歌所称的“早梅”、“雪梅”、“黄梅花”多数指的是蜡梅。到宋代人们已明确识别并称呼蜡梅。如宋·黄庭坚《从张仲谋乞蜡梅》诗有“闻君寺后野梅发,香蜜染成宫样黄”句,宋·晁阼元《蜡梅》诗有“去年不见蜡梅开,准是新枝恰恰来”句,宋·朱淑贞《蜡梅》诗有“天然金蕊弄群英,谁信鹅黄染得成”句,宋·陈师道《蜡梅》诗有“一花香千里,更值满枝开”句,宋·王真方《蜡梅》诗有“谁遗一格香最胜,故应有容问何如”句,宋·高荷《蜡梅》诗有“少熔蜡泪装应似,多热龙涎臭不如”句,宋·杨万里《蜡梅》诗有“蜜蜂底物是生涯,花作糇粮蜡作家。岁晚略无花可采,却将香蜡吐成花”句,宋·陆游《荀秀才送蜡梅十枝奇甚为赋比诗》有“与梅同谱又同时,我为评香似更奇”句……上述诗作道出了蜡梅花瓣黄色似蜡染的特征、其花的清香和不畏严寒的品格。

  清乾隆年间,蜡梅开始引种欧美及日本,每株蜡梅售价为六两白银。美国曾从河南省鄢陵引种蜡梅种植在林肯纪念馆。在美国,一盆蜡梅可卖40~50美元;由於美国寒冬露地缺少鲜花,人们将蜡梅视为“春的使者”、“冬日的甜蜜”和幸福、吉祥的象征。

  目前,我国已相继开发了河南鄢陵、湖北保康和重庆北碚区静观镇等三大蜡梅产区,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资源。河南省鄢陵县是著名的“中国蜡梅之乡”,栽培蜡梅有1500多年的历史,而且品种較多,如磬口梅、虎蹄梅、老苏梅、圣府梅、金莲花梅、金桃花梅、赤心梅、紫花梅、早花梅、晚花梅等。传说“老苏梅”品种是宋代苏东坡送給鄢陵好友王主薄的古老品种。重庆市的多雾天气和酸性土壤极适宜蜡梅生长,该市北碚区静观镇种植蜡梅已有520多年的历史,有20多个蜡梅优良品种,蜡梅基地发展到3000余亩,形成了“十里蜡梅观光走廊”。每年元旦期间,这里都会举办蜡梅文化旅游节,在梅花香中充盈着别具乡土特色的迎新韵味。看漫山遍野的蜡梅花,品芬芳四溢的蜡梅茶,看蜡梅主题灯会,还可以品尝到以蜡梅为香料烹饪的蜡梅猪蹄汤、蜡梅豆花等美食。湖北省保康县野花谷风景区,有野生蜡梅800多公頃,20多万株。每年冬季蜡梅盛开時,恰似花的海洋,满谷飘香,花期长达三个月。1986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野生蜡梅自然保护区,有许多百年以上的蜡梅古树,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我国的蜡梅观赏景区很多,如上海的伟盟生态林有蜡梅3600亩,杭州植物园灵峰有古蜡梅兩千多株,南京明孝陵有蜡梅20多种近千株,湖北宜昌蜡梅峽有3000多亩野生蜡梅,河南安阳龙泉有千亩蜡梅园,苏州西山林屋建有蜡梅海。蜡梅是河南鄢陵、江苏镇江、安徽淮北三市的市花,广泛栽植蜡梅,三座城市及上述蜡梅观赏景区,都是寒冬寻芳的好去处。

  相关阅读:

  蜡梅品种鉴赏及花卉图片大全

  清香扑鼻 鄢陵蜡梅冠天下

  植物介绍: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