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使茉莉花多开花的关键养护措施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6 14:59
[摘要]加强花期管理,抓好“水、肥、光”的控制,适当的修剪,防治好病虫害是使茉莉花多花香的关键所在。

茉莉花

  茉莉花洁白浓香,自夏至秋开花不断,其中7月至8月为盛花期,花大而香,数量也多。加强花期管理,抓好“水、肥、光”的控制,适当的修剪,防治好病虫害是使茉莉花多花香的关键所在。

  1.水要勤

  茉莉喜湿润环境,在其花期,浇水就更显重要。因夏季气温较高,植株蒸腾量较大,故应给予充足水分,早、晚应各浇一次透水,上午和下午还应各给植株叶片及盆周围喷一次清水,以增强空气的湿度。但需注意的是,阴天和雨天应少浇水或不浇水,雨天还应注意避免雨淋,防止盆内积水。

  2.肥要大

  茉莉在花期喜大水大肥,可每周施用一次富含氮、磷、钾的液肥,如能与矾肥水交替使用,则效果更好。这样不仅可使植株营养平衡,叶片碧绿肥厚,花大花香,而且还能有效地防止植株黄化病的发生。

  3.半遮阴

  茉莉喜光,光照不足易使植株枝条纤细,叶片发黄,但光照过强,也要适当遮阴,否则易使叶片遭到阳光灼伤。可将茉莉放置于半阴处,只使其接受上午9点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的光照。

  4.巧修剪

  茉莉是新枝开花,故在其花期应加强修剪,特别要注意摘心,开过花的枝条也应及时剪短,以促进多发侧枝,多孕花蕾。

  5.防病虫

  茉莉在夏季会受到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的危害,如有发生,数量较少时,可人工捕捉,数量较多时,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介壳虫和蚜虫,用20%三氯杀螨醇乳油1000倍液喷杀红蜘蛛。茉莉在夏季易遭受叶斑病的侵害,可于发生时喷75%百菌清800倍液进行防治。

  相关阅读:

  盆栽茉莉花的夏秋管理技术与要点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