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梅花 Prunus mume(2)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6 21:38
[摘要]梅花 Prunus mume 梅花,蔷薇科杏属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干紫褐色,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

梅花 Prunus mume
  梅花,蔷薇科杏属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干紫褐色,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

目录:

植物介绍:梅花 Prunus mume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梅花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梅花喜温暖,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梅喜空气湿度较大,但花期忌暴雨。

  光照:喜温暖和充足的光照。除杏梅系品种能耐-25℃低温外,一般耐-10℃低温。耐高温,在40℃条件下也能生长。:在年平均气温16~23℃地区生长发育最好。对温度非常敏感,在早春平均气温达-5~7℃时开花,若遇低温,开花期延后,若开花时遇低温,则花期可延长。生长期应放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若处在庇荫环境,光照不足,则生长瘦弱,开花稀少。冬季不要入室过早,以11月下旬入室为宜,使花芽分化克分经过春化阶段。冬季应放在室内向阳处,温度保持5℃左右。

  施肥:施肥也合理,栽植前施好基肥,同时搀入少量磷酸二氢钾,花前再施1次磷酸二氢钾,花施1次腐熟的饼肥,补充营养。6月还可施1次复合肥,以促进花芽分化。秋季落叶后,施1次有机肥,如腐熟的粪肥等。

  浇水:生长期应注意浇水,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偏于状态,既不能积水,也小能过湿过干,浇水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一般天阴、温度低时少浇水,否则多浇水。夏季每天可浇2次,春秋季每天浇1次,冬季则干透浇透。

  土壤(介质):基质以肥沃的轻粘性土为佳,可用老山泥、塘泥与菜园表土混合作培养土,种植时在土中掺点骨粉、氮磷钾复合肥作基肥。

  繁殖:梅花以嫁接繁殖为主,播种、压条、扦插也可。砧木以实生梅苗或杏、桃为主。

  修剪:梅花萌芽发枝力强,耐修剪,老树易复壮,花后将开过花的枝条短截,只留基部2~3个芽,弱枝、病枯枝全剪,交叉枝、重叠枝剪掉一枝,过密处疏剪。当新梢长到20厘米时摘心,控制其生长,使营养集中于花芽分化,新梢过长反而花稀少。通过修剪不仅株形美,而且通风透光好,不易遭受病虫害。

  病虫害:梅花病害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有白粉病、缩叶病、炭疽病等。

  (1)白粉病。此病常在湿度大、温度高、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发生。早春三月,梅花萌芽时,嫩芽和新叶易受病菌侵染,受害部位会出现很薄的白粉层,接着白粉层上出现针头大小的黑色或黄色颗粒,后期叶片变黄而枯死。

  (2)缩叶病。可喷洒托布津或多菌灵防治,亦可喷洒1%波尔多液,每隔一星期喷一次,3~4次即可治愈。

  (3)炭疽病。病发初期可喷70%托布津1000倍液或喷代森锌600倍液防治。发现其他各种病时,喷洒上述两种药液亦可见效。

  药用价值


  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果实可食、盐渍或干制,或熏制成乌梅入药,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之效。梅又能抗根线虫危害,可作核果类果树的砧木。

生活应用


  梅原产我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许多类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梅花,在园林、绿地、庭园、风景区,可孤植、丛植、群植等;也可屋前、坡上、石际、路边自然配植。若用常绿乔木或深色建筑作背景,更可衬托出梅花玉洁冰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