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T54:花卉邮票之荷花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7 13:23
[摘要]这套邮票是由邮票设计家陈晓聪先生设计、女画家俞致贞先生和她的老伴,画家刘力上先生共同创作的。

T54:花卉邮票之荷花邮票
 

基本参数
志号 T54M 类别 T字邮票
每套枚数 1 枚 印刷方式 影写版
每套面值 1.00元 发行日期 1980-8-4
序号 名称 面值 发行量
1 新荷凌波 1.00 元 25 万

 T54:花卉邮票之荷花邮票

T54:花卉邮票之荷花邮票

基本参数
志号 T54 类别 T字邮票
每套枚数 4 枚 印刷方式 影写版
每套面值 0.94元 发行日期 1980-8-4
序号 名称 面值 发行量
1 白莲 0.08 元 1500 万
2 碧绛雪 0.08 元 1500 万
3 佛座莲 0.08 元 1500 万
4 娇容三变 0.70 元 100 万

  荷花原产我国南方,从浙江余姚县河姆渡遗址中发现,7千年前荷花就与我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密切关系。荷花从上至下均可入药,它不仅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颂,而且也是历代画家取材入画的对象。不仅我国人民喜爱荷花,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青睐它,它从污泥中生长出来,这表明人类可以战胜苦难。荷花还是纯洁的象征。

  1980年8月4日,我国邮电部发行“荷花”特种邮票,编号T54,全套4枚邮票1枚小型张,邮票设计者为俞致贞 。图案分别为“白莲”、“碧绛雪”、“佛座莲”、“娇容三变 ”。发行之日选在8月4日,即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这一天恰是我国民俗中的“荷花生日”,寓意深长。

  这套邮票是由邮票设计家陈晓聪先生设计、女画家俞致贞先生和她的老伴,画家刘力上先生共同创作的。俞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工笔重彩画女画家,创作时已是65岁的老人。她从事绘画数十年,曾从师于张大千等名家,继承了宋、元工笔花鸟画传统技法,吸取了姊妹艺术的精华,独创了自己的风格。俞老一生创作的荷画甚丰,她的巨幅《金碧荷花》大屏风,陈列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

  俞老完成荷花邮票的创作后,曾撰文表达画家对荷花的倾慕,介绍创作经过:荷花全身都是宝,但作为画家,注意更多的是荷花的美。荷花不仅富于诗意,而且也是很好的绘画题材,元朝文学家王冕就是以画荷花出名的。历代画家画荷花的为数不少,无论是工笔或是写意,都需要画家去观察生活,经过提炼和艺术加工,创作出各种不同风格的技法,都能做到形神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