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T37:云南山茶花邮票及小型张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7 13:46
[摘要]1979年11月10日,为了宣传中国丰富的植物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云南山茶花》特种邮票,全套10枚。

T37:云南山茶花邮票及小型张

基本参数
志号 T37 类别 T字邮票
每套枚数 10 枚 印刷方式 影写版
每套面值 3.00元 发行日期 1979-11-10
序号 名称 面值 发行量
1 菊瓣 0.04元 750 万
2 狮子头 0.08元 1500 万
3 金花茶 0.08元 1500 万
4 小桂叶 0.10元 500 万
5 童子面 0.20元 500 万
6 大玛瑙 0.30元 200 万
7 牡丹茶 0.40元 200 万
8 紫袍 0.50元 200 万
9 六角恨天高 0.60元 200 万
10 柳叶银红 0.70元 200 万

 

  1979年11月10日发行,全套10枚,另有小型张一枚,邮票设计者任宇。图案分别为“菊瓣”、“狮子头”、“金花茶”、“小桂叶”、“童子面”、“大玛瑙”、“牡丹茶”、“紫袍”、“六角恨天高”;小型张“柳叶银红”。 

   山茶花是一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又名“曼陀罗树”,原产中国、朝鲜和日本等地,为著名观赏植物。中国的山茶花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各省。以云南为最盛。

  山茶花属茶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草质,呈卵形或椭圆形,上面光亮,边缘有细齿。冬春开花,花型大,呈大红色。园艺上品种很多,有单瓣、重瓣,花色红、白不一,久经栽培,为著名植物。

  木材供雕刻和制农具用。种子榨出的油,供食用和工业用。中医学上以花入药,主治吐血、衄血、便血等症。

  山茶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发现,至唐代已有栽培,并且成为珍贵花木。山茶花植株矫健,枝繁叶茂,树形优美,花色绚丽,紫、红、黄、白、粉俱有。自古以来中国文人雅士留下了不少歌咏山茶花的诗篇。山茶花的花期从11月到第二年的4月,在木本花卉中首屈一指。其品种很多,根据花瓣排列形式分为三个群和五个亚群。

  中国云南是山茶花的主要产地,其他如四川、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也有种植。17世纪下半叶,中国山茶就传入英国、法国,被尊为“瑰宝”,后传入美洲、澳洲等地,受到世界各国园艺界的高度赞赏和重视。

  1979年11月10日,为了宣传中国丰富的植物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云南山茶花》特种邮票,全套10枚。任宇设计。影写版。齿孔11度×11.5度。背面刷胶。邮局全张枚数50(5×10)。北京邮票厂印制。这套邮票图案采用山茶花的生态环境为背景,或繁茂的花丛,或挺拔的枝干,或碧蓝的天空,……使得画面上朵朵盛开的山茶花,仿佛依然植根于肥沃的大地,给人一种身临植物园之境的感觉,清新自然,充满勃勃生机。

 

 T37:云南山茶花邮票及小型张

基本参数
志号 T37M 类别 T字邮票
每套枚数 1 枚 印刷方式 影写版
每套面值 2.00元 发行日期 1979-11-10
序号 名称 面值 发行量
1 宝珠茶等 2.00元 25 万

   这枚小型张以宝珠茶等为图案。宝珠茶花艳丽迷人,与其他两朵淡红茶花和一朵淡黄色茶花相配,更衬托出宝珠茶花的鲜艳动人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