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夏季花卉的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8 10:55
[摘要]夏季温度高,湿度变化大,又是花卉快速生长的季节,因此夏季花卉的栽培管理是十分重要的。

  夏季温度高,湿度变化大,又是花卉快速生长的季节,因此夏季花卉的栽培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现将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移植

  夏季花卉处于旺盛的生长阶段,因此移栽时对花卉的正常生长影响较大,需要进行特殊处理,以尽快缓苗。为了减少植物自身的蒸腾,一般采取修枝的方法,剪掉部分枝叶。根部可以使用保水剂蘸根,减少根系的失水,移植后的最初几天,要尽量避免阳光直接照射,还要经常给植株喷水,保持较高的湿度,防止叶片萎蔫。

  二、浇水、施肥

  夏季由于温度高及花卉的快速生长,消耗水分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分。不同的花卉 种类对水分的需求不同。一般每2-3天浇一次水。而有些花卉,如仙人掌类、豆瓣绿等,则要少浇水,否则花卉不能正常生长,甚至会发生腐烂现象。施肥要与浇水结合起来进行,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一般分为每半个月施一次薄肥。有机肥应经过发酵后再使用。近年来采用的营养液施肥方式,具有操作方便、安全卫生、节省肥料等优点,适合于家庭养花,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也可以用易溶解的尿素、磷酸二氢钾、硫酸钾等肥料,采取叶面喷肥方法,一般浓度为:草本花卉用0.1-0.2%木本花卉0.5-1%。叶面喷肥具有针对性强、养分吸收快、肥效高等特点,是有效的辅助施肥手段。

  三、整形、修剪

  为了控制花卉的长势及花期,并形成美观的造型,必须定期修剪。一般保留3-5个主枝,加以重点培育,形成匀称、丰满的形状。修剪时要注意保留外侧芽。

  四、温度控制

  夏季应尽量避免阳光直射,适当遮荫。也可每天定时喷雾,降低植株周围的温度,并促进植物的生长。对喜凉爽的花卉,如仙客来、倒挂金钟、蟹爪兰等,应选择通风凉爽的荫棚下或走廊等处放置,减少浇水次数,以安全度夏。

  五、花期管理

  控制开花日期要根据植物生长发育的规律及对外界环境的控制来进行,主要包括以下途径:1、控制植物生长的开始期;2、摘心、修剪、摘蕾等园艺措施;3、调节温度、光照、应用生长调节剂等措施。

  开花前可施一次磷、钾肥,开花期要减少浇水次数,并降低温度,以使花期延长。花后适当修剪,并以氮肥为主施肥1-2次,促进营养生长。

  六、病虫害防治

  室内病虫害防治应尽量采用物理方法或生物方法,或采用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1、害虫:夏季虫害主要有蚜虫、蚧壳虫、白粉虱等。防治蚜虫,可采用20%的菊杀乳油2500倍液喷洒。防治蚧壳虫,虫口密度不高时,可用毛刷刷除,在若虫期,喷施40%氧化乐果或50%杀螟松,也可埋施颗粒杀虫剂,如15%涕灭威,在根部周围,每株用量2-3克。用2.5%的溴氰菊酯2000倍液喷洒防治白粉虱,或利用其对黄色的趋性,在植株附近挂黄色塑料板,板上刷一层机油,摇动植株,使其惊飞以增加粘杀作用。

  2、病害:夏季主要病害有:黑斑病、褐斑病、炭疽病等。防治黑斑病可及早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同时,加强管理多施磷、钾肥,提高植株的抗病力。防治炭疽病,要在发芽前喷1:1:120倍波尔多液。此外,及时清除枯叶、残枝,集中烧毁,减少侵染源,对防治各种病害都是有效的。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