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迎春花和探春花、连翘的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8 11:55
[摘要]迎春老枝灰褐色,小枝四棱状,细长,呈拱形生长,绿色。

  迎春花

迎春花和探春花、连翘的区别

  比起后面的几种,它的花比较小,开花比较早(2月中旬,有时候下着雪盛开)。

  迎春老枝灰褐色,小枝四棱状,细长,呈拱形生长,绿色。叶全为三出复叶,呈十字形对称生长,叶片较小,卵状椭圆形,全缘,先端狭而突尖。花单生、黄色,高脚碟状,着生于头年生枝条的叶腋间。

  探春花

迎春花和探春花、连翘的区别

  探春花和迎春花看起来差不多,但花稍大,开花稍晚(3月)。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迎春花的叶对生,而探春花叶互生。木犀科素馨属。

  探春为半常绿灌木。枝条绿色,光滑无毛,但有棱角。叶为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通常为3枚至5枚,卵形或长椭圆状卵形,先端尖。顶生聚伞花序,花冠金黄色,花形比迎春花稍大,花期比迎春花稍迟。

  迎春花和探春花的主要区别: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迎春花的叶对生,而探春花的为互生;迎春花的花单生于头年生枝条叶腋间,而探春花为顶生聚伞花序。

  连翘

迎春花和探春花、连翘的区别

  连翘(还有下面的金钟花),是木犀科连翘属,4瓣花。它的叶是对生。3月开花。

  连翘枝条为圆形,小枝浅褐色,茎内中空,常下垂,叶片较大,形至长椭圆形,上半部分有整齐的锯齿,下半部分全缘。单叶或3叶对生,其中顶叶较大,两侧叶小。花金黄色,花瓣较宽。

  迎春、连翘的主要区别:

  迎春和连翘都是早春报春花,区别二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数花瓣,迎春一般5-6个花瓣,而连翘为4瓣,另外连翘枝是中空的。

  连翘的小枝颜色较深,一般为浅褐色;迎春花很少结实,连翘花结实。

  相关阅读:

  迎春花与连翘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