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的插花步骤与插花技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4 17:53
[摘要]插花花卉容器的色彩要求协调,但并不要求一致。插花的器皿本身就有色彩只有合理地选择植物材料,才能使花卉与器皿融为一体。

  艺术插花的步骤

  (一)构思立意指考虑即将进行的插花所要表现的主题与蕴藏的内涵。

  插花作品的构思立意有多种途径:

  1、根据植物品性构思。如玫瑰象征爱情、两支红掌代表心心相印、枫叶表示秋天等

  2、根据物体图案构思。如心型花瓶、

  3、根据环境色彩构思。环境包含大环境(如佳节、婚丧等)和小环

  境(色彩、位置等)

  4、棍据器皿涵义构思。如粗竹寓意正气 船形象征一帆风顺 蒲扇让人凉爽

  插花艺术中立意巧妙,命题得趣的作品、常能达到意境深邃,耐人寻味的境地 从而给人以美的享受。

  (二)造型构图

  造型构图形式是多种多样、千变万化的。

  1、按轮廓区分

  (1)对称式。也称“整齐式”或“图案式” 。主要表现端庄文雅或雍容华丽的风采,是礼仪插花, 西方式插花常用的形式。这类造型构图形式要求花材种类丰富、用花量多,体态匀称、花形端正、花朵大小适中。一般多陈设在宽敞的客厅、 餐厅及会议室中。

  〔2〕不对称式。也称“自然式”或“不整齐式” 。常见的有弧线形,曲线型及各种不等边的三角形等。这类插花,着重表现植物自然生长的线条美、姿态美和色彩美,形成秀丽别致,生动活波的格调,为艺术插花及东方式插花中常用的形式。构图要求花量适度,品种丰富,花径适中,切忌画面臃肿与庞大。适合陈识在客厅,书居与卧室内。

  (3)盆景式。这类造型构图形式主要采用我国盆景的各钟造型手法,制作成盆景式的插花。著重意境的构思,而不追求色彩的华丽。一般作风景式布置, 多表现自然山野的景观和情趣。选材广泛,可用野草野花配以清奇枝丫、陈石在背景简洁,环境恬静的位置,以显示清雅绝俗。容器宜浅而宽大,以山水盆景的浅盆最为适宜。

  〔4〕 自由式。它不拘形式, 强调装饰效果, 随表现主题的需要任意造型, 可以由单个团形或单个作品表现,也可以由多个图形或多个作品组合造型,方式灵活多变,富有创造性。2、按主要植物材料在容器中的位置和姿态区分

  A)直立式。给人以端庄稳重的美感。宜平视观赏。

  B)悬崖式。主要花枝向下悬垂插入容器中。一般陈设在高处或几架上。宜仰式观赏。

  C)倾斜式。主要花枝向一侧倾插翅入容器中。宜平视观赏。

  D)平卧式。主要花技横向斜伸或平伸于容器中, 着重表现其横斜的线条美或横向展开的色带美。

  (三)掌握比例

  〔四〕选择材料和容器

  1、根据主题选择植物材料

  2、根据功能选择容器

  (五)协调色彩 色彩有感情因素,因而会造成不同的心理反应。

  红色 艳丽, 热烈、富贵。习惯用以表现喜庆,但使用不当会 产生庸俗感。

  橙色 丰收之色,带给人们明朗,甜美,成熟和丰盛的联想。

  黄色 富丽堂皇,象征光辉,高贵和尊严。

  绿色 最富有生机 能给人带来春天生命的气息,是健康,安详宁静的象征。

  蓝色安静、深远、清新,往往会令人联想到碧篮的大海与蔚蓝的天空,从而心胸豁达。但使用不当会产生阴郁、贫寒和冷淡之副作用。

  紫色 华丽、浓艳和高贵, 其中淡紫色还能使人觉得柔和娴静。白色 是纯洁的象征,给人以一种朴素,高雅的感受。但使用不当会显得单调。在中国民俗中,还用于丧仪。

  黑色 神秘。含蓄、庄严,肃穆。同时又与黑暗联系在一起。

  花卉容器的色彩要求协调,但并不要求一致。插花的器皿本身就有色彩只有合理地选择植物材料,才能使花卉与器皿融为一体。花卉与花器的色彩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配合:

  (1) 对比色组合

  A 明度对比。也称“黑白对比”。

  B 色相对比。即花卉与花器的色相差别。色相对比有强弱之分。

  C 冷暖对比。即花卉与器皿色彩的冷暖差异。采用冷暖对比的色彩效果会使插花作品显得生动活波。

  (2)调和色组合

  A采用同色相 即同色相相同而深浅不同的颜色处理花卉与器皿的色彩关系。

  B采用同类色 即用同类色处理花卉与器皿的色彩关系。

  C采用近似色 即用近似色处理花卉与器皿的色彩关系。

  D采用中性色 即用中性色处理花卉与器皿的色彩关系。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