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姐妹花牡丹和芍药的具体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8 16:29
[摘要]牡丹和芍药花形极为相似,如同姐妹,不少人误认牡丹为芍药,或误认芍药为牡丹。

   然中国一直没有正式的国花,但是从古代起,牡丹就一直担当着国花的角色。与此同时,芍药和牡丹一起,千百年来并称“花中二绝”。它们同属毛莨科,芍药属。有人比喻说:“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人们常把它俩栽种在一起,花王、花相次第而开,使观赏期大大延长。这二者花形极为相似,如同姐妹,不少人误认牡丹为芍药,或误认芍药为牡丹。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具体区别如下。

  1、牡丹

牡丹的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

  牡丹(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芍药科芍药属,原产于中国西部秦岭和大巴山一带山区,现在这一地区尚有野生单瓣品种存在。牡丹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生长缓慢,株型小,株高多在0.5~2米之间;根肉质,粗而长,中心木质化,长度一般在0.5~0.8米,极少数根长度可达2米。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花大色艳、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而且品种繁多,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牡丹以洛阳、菏泽牡丹最富盛名。

  牡丹有“花中之王”的美称。牡丹可在公园和风景区建立专类园;在古典园林和居民院落中筑花台养植;在园林绿地中自然式孤植、丛植或片植。

  2、芍药

中国六大芍药花观赏胜地

  芍药(学名:Paeonia lactiflora)是芍药科芍药属的著名草本花卉,在中国的栽培历史超过4900年,是中国栽培最早的一种花卉,位列草本之首,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六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

  芍药花大艳丽,品种丰富,在园林中常成片种植,花开时十分壮观,是近代公园中或花坛上的主要花卉。或沿着小径、路旁作带形栽植,或在林地边缘栽培,并配以矮生、匍匐性花卉。有时单株或二、三株栽植以欣赏其特殊品型花色。更有完全以芍药构成专类花园称芍药园。芍药又是重要的切花,或插瓶,或作花篮。如在花蕾待放时切下,放置冷窖内,可储存数月之久。作切花用的主要为重瓣品种;单瓣的插瓶,几天就辨落花谢。古人评花:芍药第一,牡丹第二,谓牡丹自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

  3、牡丹和芍药的区别

  1.最根本的区别:牡丹是能长到2米高大的木本植物,芍药是不高于1米的(宿根块茎)草本植物。

  2.牡丹比芍药花期早。牡丹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花,而芍药则在5月上中旬开花。二者花期相差大约15天左右。

  3.牡丹叶片宽,正面绿色略呈黄色,而芍药叶片狭窄,正反面均为黑绿色。

  4.牡丹的花朵着生于花枝顶端,多单生.花径一般在20厘米左右;而芍药的花多于枝顶族生.花径在15厘米左右。

  5.牡丹被称为花王。芍药被称为花相。

  6.牡丹叶片偏灰绿,芍药叶片较有光泽。

  7.牡丹比芍药花色丰富。

  相关阅读:

  牡丹和芍药的简单区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