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君子兰的繁殖与栽培养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9 09:04
[摘要]君子兰生长期间应多施追肥,保持湿润。

君子兰

  繁殖方法:

  君子兰用播种与分株法养殖,因自花授粉结实力低。需进行人工授粉。

  播种,一般于11月至翌年1月间进行。将种子均匀点播在盆土内,上覆沙土1-1.5厘米,浇透水后置于室内。保持20-25℃的温度及盆土湿润,45天左右发芽。以后适当控制水分,给予充足的光照。一般播种后的第一年只长2片叶子。

  分株,可于春季进行,将母株根颈周围产生的15厘米以上的分孽分离,栽种到小盆中,浇足水放在阴处,1周后移到半阴处。如果分孽还没有发生幼根,可将它插入砂中,待新根长出后再行盆栽培养。

  栽培方法:

  一般在春季出房,换盆时应随足基肥,放置荫棚下。

  生长期间应多施追肥,保持湿润。夏季一般不施肥,应加强通风,并于叶面经常喷水。冬季需移入低温温室,适当干燥,使其休眠。

  常见的病害有根腐病、日灼病等,要注意防治。

  经过长时间的栽培,植株会出现老化,应该采取措施使其更新复壮,在春、秋季将植株从盆中取出,去掉根部宿土,摘掉老化的叶基,把鳞茎部位用清水洗净,晾干后,用利刀在健壮叶基下部约1厘米处横切一刀,把植株下部切掉。要求切口平整光滑,随即在切口上涂木炭粉或硫磺粉,待切口表面稍干,栽种于盛有湿润沙土的新盆中,2-3天后浇水,以后注意见干见湿,精心养护,不可施肥。在20-25℃的温度下,10天左右鳞茎切口周围开始长出新根。45天后,新根长到20厘米时,可用培养土换盆,进行正常养护。

  相关阅读:

  君子兰的家庭养护知识和要点

  君子兰四季管理养护的详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