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牡丹的药用价值与牡丹花的养生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1 11:09
[摘要]牡丹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牡丹花

   牡丹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将牡丹的根加工制成“丹皮”,是名贵的中草药。其性微寒,味辛,无毒,入心、肝、肾三经,有散瘀血、清血、和血、止痛、通经之作用,还有降低血压、抗菌消炎之功效,久服可益身延寿。养血和肝,散郁祛瘀、适用于面部黄褐斑,皮肤衰老,常饮气血活肺,容颜红润,改善月经失调,痛经,止虚汗,盗汗。

  [调经止痛,治疗贫血]

  牡丹花具有疏肝健脾、益气生血、活血散瘀之功效,可以滋养气血生化之源,而对女性经期腹痛、月经提前,胁痛乳胀或经前发热等症可以起到有效调节作用,是女性温馨的调经良伴。牡丹花活血生血功能较强,对因月经失血过多等情况导致的贫血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女性在经期经常会有经闭腹痛的现象,在产后或平时乳房如果有肿块,也可以用活血散瘀的牡丹花来调理。在经期之前喝牡丹花茶,能有效缓解腹痛症状,在经期后喝牡丹花茶能生血养血,减少月经失血对女性身体的伤害。

  [活血通络,防治风湿关节疼痛]

  牡丹花味苦而入心经,可以活血通络,促进血液循环,利关节。对于常见的关节痹痛、屈伸不利等关节痛、风湿痛有很好的疗效。对于跌打损伤引起的疼痛、瘀血,牡丹花也有很好的疗效。

  [安神镇痛,防病强身]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牡丹花及牡丹皮中含有人体必需的13种氨基酸,丹皮中独有的牡丹酚,不但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还具有广泛的杀菌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用牡丹花加适量丹皮泡茶,一方面可以补充人体在日常饮食中不易摄取的独特营养成分,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将急性荨麻疹、肝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挡在身体之外;对于有神经衰弱、精神过度紧张的患者,还具有安神、镇痛、催眠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丹皮药力强劲,不宜长期饮用。

  [理气润肺]

  中医认为,诸花皆升。牡丹花球是在牡丹花花蕾期采摘制作的,香气尚未发散,药效最强,因而是食疗佳品。用牡丹花球泡茶喝,香气怡人,可以令人心情舒畅,具有理气润肺的功效。

  [清肝火,降血压]

  牡丹花入肝经,能清肝火,对肝郁火旺引起的发热、头痛头晕、目赤额红等症状有很好疗效。牡丹花煮水服用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可降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