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盆栽芦荟的上盆和换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1 13:57
[摘要]家庭盆栽芦荟一般1—2年就要换盆一次,换盆时也以春季为好。

  将培育好的芦荟壮苗种在花盆中的过程称为上盆,上盆是盆栽的开始,这道工序做得好坏,与今后盆栽芦荟的生长发育状况关系密切。

  盆栽芦荟上盆时间:芦荟上盆应在春夏季进行,室内气温在15—28摄氏度时比较适宜,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发根快,返青时间短。冬季不宜上盆,温度太低上盆后不利于新根发生,甚至还会出现幼苗“腐心”,而使芦荟植株死亡。

  上盆方法:上盆前选苗是关键,健壮的芦荟苗,叶片短而厚实,颜色深绿,并带有四根以上的自生根。上盆时,先在盆底放一些碎瓦片,以利排水透气,再添上一些配好的基质,把芦荟放入盆内,尽量使根系伸展,填土覆盖好根部,再轻轻将苗向上提一提,并稍微压实,使根系上下左右与基质紧密接触,再把盆土填至离盆缘2厘米左右。在上盆时,尽量把芦荟扶正,最后,慢慢向盆内浇透水,上盆就算完成。

  上盆后的管理:在芦荟返青生根以前不宜多浇水,在盆土过湿情况下,极易发生烂根现象,一般是不干不浇水,干则浇透。刚上盆的芦荟也不要让阳光直射,以免失水和养分过度消耗,一般可在半阴处养护,待缓苗后才能多照阳光,此时,可多向芦荟叶面喷水,加快芦荟返青生根。

  盆栽芦荟的换盆:芦荟的生长力很强,不怕干旱,在良好的栽培条件下生长,根系很快充满盆体,所以,家庭盆栽芦荟一般1—2年就要换盆一次,换盆时也以春季为好。

  在芦荟换盆时,掌握正确的脱盆技术很重要,在脱盆过程中要保持完好的土团,尽量不伤根系,为此,可把盆株倒转过来,左手托住盆土,右手的手掌猛磕盆沿,连磕几下,盆与老土自然分离,然后将芦荟连土团一齐挪入较大的新盆中,再在盆四周添上新的盆土,接着,用手把盆土压实,再浇透水即可。换盆以后,还需放在半阴处养护一段时间,待完全缓苗后再移到有阳光处。

  家庭盆栽芦荟作为家庭陈设,选盆也很重要,花盆的造型和种类很多,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和审美情趣,选用合适的花盆栽种芦荟。

  从花盆的质地来分,大致有四大类型:

  泥土盆:透气性好,价格低,但因制作比较粗糙,在家庭陈设最好外面套一个紫砂盆或瓷质陈设盆。

  紫砂盆:紫砂盆是江苏宜兴的特产,精致美观,通气透水性好,紫砂盆制作时所用原料不同,颜色多样,盆体内外比较光洁,但不光亮,具典雅、古朴风韵,是最理想的盆体。

  瓷盆:造型多样,色彩丰富,瓷盆盆壁上有彩釉,明亮有光泽,因其不通气不透水,所以常将芦荟种在泥盆中再套放到瓷盆里。

  塑料盆:塑料盆重量轻,容易加工成各种形状,一般以选用白色、红色为好,与绿色芦荟叶片相对,色彩反差大,比较醒目美观。

  相关阅读:

  盆栽芦荟的上盆与养护方法

  芦荟的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