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丽格海棠的日常养护经验和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09:06
[摘要]丽格海棠生长适温15-24℃,最适夜温19-20℃,低于10℃,高于28℃生长缓慢,低于5℃易受冻。

丽格海棠

  丽格海棠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又名玫瑰海棠。丽格海棠花色艳美,花形多样,花朵硕大,花期特长,花质有丝绒感,元旦春节开放,花色有红、黄、白、橙、绿,深受市场的欢迎。

  选择品种

  丽格海棠宜在元旦、春节前选购,要求株高15-26厘米,冠幅18-30厘米,花数10-20朵,花径3-5厘米,外观新鲜,花朵大小和数量正常,花色纯正,花形完好,叶片排列整齐,形状大小完好,色泽正常,无病虫害、折损、擦伤、压伤、冷害及斑点等。整个植株用塑料纸包好,防止运输途中受风、冷害,造成花、叶受害。常见的品种有比林、柏可、伯拉登、佛罗尼卡、比西伯、卡耐佛、伯力次、克来拉、暗伯来及暗佛塔等。

  (1)摸透生长开花习性

  在温度上下功夫:丽格海棠生长适温15-24℃,最适夜温19-20℃,低于10℃,高于28℃生长缓慢,低于5℃易受冻。日温超过32℃生长受阻,夜温超过24℃植株徒长。因此,控制好温度是莳养的关键。冬天北方有暖气的地方温度好掌握,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部分家庭没有暖气,因此,要将花放在向阳的阳台上,套透明塑料袋。如果寒流来时,宜用电灯或热水袋加温。宜元旦春节购买开花植株,室内温度以保持10-20℃为好,花期可保持2-3个月。

  (2)浇水要控制

  丽格海棠根茎肉质,根系纤细,易受损伤,水少影响生长,水多会抑制生长感染病害。一般冬季每隔5-10天一次水,春秋季3-5天一次水,当基质颜色变浅时就可浇水,浇水要上午浇,水温与气温不能超过5℃,浇水后最好叶子上不留水珠,避免天黑前叶片上有残存水,浇水以盆边浇水为好。

  生长前期空气湿度宜大,以80%-85%为宜,生长后期和花蕾形成后,湿度以55%-65%为宜,如有灰霉病发生,将湿度降到70%-80%,冬天天气干燥,特别是有暖气的地方,要洒水增加空气湿度。

  (3)光照要适当

  丽格海棠适宜的光照为18-25千勒克斯,据试验随着温度的升高,耐光度降低,18℃时能耐32千勒克斯,25℃时能耐25千勒克斯,28℃时能耐18千勒克斯,幼苗期的光照以15千勒克斯为宜,生长期以25千勒克斯为宜。在幼苗4叶摘心后,可用短日照处理1-2周,促使花蕾形成,花期整齐,生长期要求14-16小时的长日照。在冬季养护时,宜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夏秋季应遮光30%-50%,为自然光照的1/2-1/3。

  (4)施肥要适时

  适量丽格海棠为扦插苗或组培苗,基质用泥炭、珍珠岩和蛭石配制而成。刚上盆小苗,以氮为主的稀液肥,随着植株的生长,减氮增磷钾,氮、磷、钾比例从20:10:10到10:30:20。(花多多2号),每周1-3次,根施用量为0.5%。还可用0.1%磷酸二氢钾喷施,每周二次。由于丽格海棠花丝绒质,喷肥时雾点要细,喷雾器压力要大,不能形成水珠,使花叶生斑。

  (5)及时防治病害

  丽格海棠主要病害有白粉病、灰霉病、茎腐病和根腐病,主要靠控制室温和浇水来控制。白粉病湿度82%以上、温度20℃以上易发病,发病前可用15%粉锈灵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灰霉病可用50%代森铵800倍液或25%多菌灵加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10-15天一次,连喷3次。

  相关阅读:

  丽格海棠的的栽培技术要点和措施

  丽格海棠的日常养护方法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