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大花蕙兰灰霉病的危害及防治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0:38
[摘要]大花蕙兰,原称虎头兰,又称西姆比兰。大花蕙兰因灰霉病危害,极大地影响了大花蕙兰的生产和发展。

  危害情况

  大花蕙兰灰霉病主要危害花器,有时也危害叶片和茎。为了便于调查,我们制订了大花蕙兰灰霉病病级,其标准为:1级,无病斑;2级,个别花器上有病斑;3级,个别叶片和茎上有病斑;4级,花瓣变色,着生无性世代病原菌;5级,花朵枯死,部分叶尖焦枯。经过连续4年的调查不进行综合防治的大花蕙兰病株率达到91%,感病指数为51.75。

  病原菌和发病条件

  病原菌是半知菌亚门丝孢目的灰葡萄孢真菌,有性世代为子囊菌门富克尔核盘菌,主要以菌丝在土壤中越冬。翌春产生分生孢子,借助气流和水滴等因素传播。该菌为弱寄生菌,发育适温为20—23℃。气温20℃,相对温度为90%以上,适宜病菌流行。

  防治技术

  消毒与隔离 首先对准备栽植大花蕙兰的花棚,进行常规消毒,清除病原。对新进的大花蕙兰喷洒25%普霉克乳油800倍液;对栽培基质和花盆、土杂肥块用25%普霉克00400倍液消毒,凉干后再用;对有灰霉病的病株进行隔离栽培。为了防止灰霉病的传播,我们将盆栽的大花蕙兰放到盆面离地80厘米,盆底离地面60厘米的铁架上,盆间隔15厘米;实行滴灌浇水,每盆一个头,减少病原互相感染的机会。

  合理施肥 大花蕙兰是附生花卉,根部有根菌可以吸收空气的氮,合成本身可用的氮肥。不能单用一种化肥,特别是氮肥,要按比例混合应用复合肥,严格控制浓度,用肥适宜浓度一般为草本花卉的25%—50%范围内,禁防发生肥害。一般用发酵的饼肥、鸡粪等加1/3的土壤混合做成直径2厘米的球状肥施用,效果极好。保证花卉肥力供给和花盆内通透性,增强抗病力。

  控制温湿度 利用大棚的通风和遮荫装置,使大棚内温度白天不高于25℃,夜间不低于10℃,有利大花蕙兰的生长。利用低温减缓灰霉病孢子萌发速度,推迟产孢时间,降低产孢量;利用每盆的滴灌和喷雾装置,将相对湿度控制在80%以下,尽量在中午浇水,防止结雾,以抑制灰霉菌繁殖速度,减缓病情。

  易地越夏 在炎热夏季,我们把盆栽大花蕙兰移到适宜生长的地区避暑,增强花卉质量,促进花芽形成。高温季节过去再运回潍坊,增强了花芽的抗病性。

  药剂防治

  花前防治 在大花蕙兰定植后用45%百菌清烟剂,每666.7平方米200克,连续熏蒸两次;发生灰霉病后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在易地越夏,移回大棚后,再用45%百菌清烟剂,每666.7平方米50克,施用1次;如发现灰霉病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

  花后防治 大花蕙兰开花后,由于气温、空气湿度相对低,灰霉病不易流行。如发现灰霉病,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局部喷雾防治。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