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常见次年生枝条开花灌木春季修剪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1:15
[摘要]常见的次年生枝条开花的花灌木有连翘、碧桃、榆叶梅、丁香和紫叶李等。

  春季对花灌木进行整形修剪,可培养园林树木的树形,调整营养分布和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为花灌木来年的日常养护打下坚实的基础,次年生枝条开花的花灌木修剪尤为重要,如果不注意方法很容易陷入误区。常见的次年生枝条开花的花灌木有连翘、碧桃、榆叶梅、丁香和紫叶李等。

  在冬季修剪过程中,对于次年生枝条开花的花灌木不能进行短截,只能进行疏除病虫枝、干枯枝和交叉枝等。因为花朵着生于前一年的枝条上,短截过程中剪除枝条,也就把开花枝组剪除了,降低了花芽数量,这将直接影响当年的开花量。对次年生开花的花灌木大量运用短截和疏除的修剪法将会导致春季花期时枝条稀少,花朵稀疏,影响春季园林景观,可选择春季开花后进行短截等修剪。

  连翘:可进行中短剪(剪去枝条的1/3-1/2),减去细弱枝和下垂枝,也可剪在枝条下垂弯曲处。这样可以萌发出更多的枝条,培养成来年的开花枝组。

  碧桃和榆叶梅:春季开花后,根据枝条的长短和合适的方向进行中短截和重短截。长花枝可以保留9个芽然后进行短截,中花枝保留7个芽进行短截,短花枝保留5个芽进行短截,超短花枝保留3个芽进行短截。萌生的枝条,结合冬季修剪保留方向合适的枝条,就可以培养成下一年的开花枝组。

  丁香:春季开花后,过长的枝条可以进行短截。丁香的花序都着生在枝条的顶端,有顶芽分化成花芽,因此在进入花期以后不应当进行短截,应待花谢后再进行修剪。在每年的春末夏初之际,当花序开始凋谢的时候,可将残花连同花穗下部两个芽剪掉,以减少养分消耗。不剪掉残花的植株,来年开花数量会大大减少,甚至不能开花。

  紫叶李:花后可以对枝条进行短截。一般剪成中间高四周低的圆锥形。根据树形,确定修剪短截的长度,一般剪掉原有枝条的1/3到1/2,结合冬季修剪,调整树形。

  作者: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房山区滨水森林公园管理处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